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信用体系“四举措”加快完善联合奖惩机制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08-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的核心机制,是构建新型 市场监管模式和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银川市发改委以信用信 息共享平台为抓手,广泛调动部门参与积极性,凝聚信用联动合力, 加快构建各司其职、协同共治的联合奖惩大格局,促进银川市联合 奖惩机制朝规范化、标准化方向迈进。

、 以建章立制为基础,构建“一表三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

及时转发国家部委签订的联合奖惩备忘录,印发《银川市守信 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2018年版》,梳理可供实施失 信惩戒措施115项,守信激励措施5项,积极构建“一表三清单” (联合奖惩备忘录列表、奖惩措施清单、奖惩对象清单、奖惩结果 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政策执行到位、红黑名单共享到位、 联合奖惩措施到位、结果反馈到位的四个到位。

、 拓宽联合惩戒对象范围,不断创新信用监管手段。

一是强化黑名单归集与共享。加强行业红黑名单制度建设,在 政务服务、法律服务、商贸物流、房地产、中介服务、食品安全等 多个领域建立了黑名单制度。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应用,累计 入库红名单8561条、黑名单信息50491条,并在信用银川网站公 示。每周更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向银川市税务局、审批服务管理 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定向推送黑名单,在严重失信主体领取发票 额度,降低纳税信用等级、在行政审批、不动产登记等方面给予限 制。加快推进联合奖惩工作,目前,已将市级部门认定的5户房地 产开发企业、2户安全生产责任主体、7户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 等纳入黑名单,将8户房地产企业纳入红名单,在全市范围开展联 合奖戒。向国家累计报送联合奖惩案例5202个。

二是深入推进信用核查工作。在劳动模范评选、工业资金奖补 兑现、服务业项目资金申报、稳岗补贴等环节,对企业是否存在严 重失信行为实施信用核查,累计实施信用核查68次,涉及195人, 21841户企业,对于存在严重失信行为主体采取限制其获得政策性 资金补贴、取消评优评先资格等惩戒措施,成效显著。

三是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制度。将信用修复作为各领域黑名单制 度的重要组织部分,明确修复要求、修复条件、修复程序等基本内 容,督促失信主体履行法定义务,改过自新,及时从黑名单中移除, 恢复信用。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信用中 国”网站及地方信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机制的通知》, 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工作,对于超过 公示期限、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失信主体及时从信用银川网站撤下 公示信息。在信用中国(宁夏银川)网站上公示信用修复流程和修 复申请材料等内容,帮助修复人员快速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截止7 月份,已对51家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

、依托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不断完善信用联动功能

优化信用平台联合奖惩功能,积极推动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 台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推广使用联合奖惩微门户,累计开通账号 156个,办理业务过程中可“一键式”查询申请主体信息,并对其 实施联合奖惩措施。将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 服务系统(银川旗舰店)、不动产登记系统、物业监管系统等部门 信息化系统,实现信用信息在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过程中自动核查 与反馈,已累计查询28893次。将企业法人信用档案查询植入银川 市24小时政务服务便民终端,实现不出园区、社区即可便捷查询 法人信用档案。同时还通过微信公众号、信用银川APP向关注用户 提供便捷化的掌上信息查询和应用服务,持续完善信息采集、共享、 应用链条,为开展联合惩戒、曝光失信行为和提供社会信用查询发 挥了重要的作用。

、优化工作机制,以考核促落实

建立信用建设工作考核制度,纳入市直部门、各县市区、各园 区年度绩效考核,督促各部门在日常监管、业务办理和行政管理中 实施信用核查,加快落实联合奖惩措施。以联合惩戒案例公示公开 为抓手,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共享、联合奖惩、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 的监督考核,加快在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构建信用监管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