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望闻问切”寻病因 “对症下药”开方子 系列硬举措根治营商环境顽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办公室 2020-04-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聚焦“企业开办”“办理建筑施工许可”“政务服务”三项营商环境关键指标,精准把脉,对症下药,破顽疾、疏堵点,推出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硬举措”,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延伸服务“治未病”。出台《银川市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政府代办服务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协调办理等全程代办服务;实行首问负责、全程代办,让服务延伸项目办理始终;实行全员代办,全体工作人员全面开展代办服务,让服务延伸大厅每一角度;实行联席会商制度,与项目建设单位、相关审批部门定期召开企业代办服务联席会议,联合多部门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面服务。通过多渠道延伸服务触角,从办理源头“治未病”,切实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疏堵解难“开良方”。针对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过程中,企业不会办、不好办、效率低等堵点问题,开出良方,逐个击破。开通银川审批服务抖音号,针对企业高频办理事项,制作视频办事指南,手把手教企业办事,解决不会办的问题。针对网办系统操作错误、材料上传不齐导致网办率不高的问题,设置网办服务区,帮助企业预审材料、答疑解惑;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咨询电话,建立系统运维群,高效解决身份证信息不符、企业信息不同步等问题;组建专业审核团队,对提交资料无误的企业立即出证,对存在问题的企业立即告知修改,切实解决不好办的问题。针对视频勘验过程中视频合格率不高的问题,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远程指导企业拍摄视频,加快视频审核速度,缩短企业办事时间,着力解决效率低的问题。

精准施策“用好药”。紧盯“准入容易准营难”顽疾,依“病因”开好药,确保“药到病除”。围绕医疗机构、民办学校、食品生产、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等行业筹备时间长、专业性高等问题,推出“审批服务提前指导”服务模式,指导内容包括医疗机构设置及执业登记、变更地址及诊疗科目,民办学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设立和终止,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开办、食品生产许可等,企业只需提交前期指导申请表,即可免费享受专业服务指导,相关评审专家的预评审和指导费用列入专家评审费用预算,帮助企业提前进入审批“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