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兴庆区:筑巢引凤 精心培育电商沃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03-1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搭建开展平台、完善根底设备建立、加大人才培训力度……近年来,兴庆区牢牢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立足区位优越、产业兴旺、商气富集,发展电商有条件、有机遇等优势,推进电商与传统行业渗透交融,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立足优势厚植电商沃土

3月16日一大早,兴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中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的每个办公室里都坐满了人,房间键盘声此起彼伏,大家或认真回复着客户的问题,或维护着后台的运行。另一边,直播间的工作人员忙着整理、选品,商量着当天下午的带货事宜。展示馆内,几位客商前来参观询问,准备与企业开展合作,每个人都在快乐地忙碌着,因为他们看到了电商带来的前景和希望。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兴庆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当前,兴庆区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需要找准并培育发展新的增长动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前期,兴庆区前往郑州、宁波、厦门考察学习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先进经验,打造约3万平方米的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兴庆园及跨境电商产业园,构建跨境电商进口产品展销馆、跨境电商众创空间、跨境电商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跨境电商留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跨境电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和跨境电商巾帼创业基地,及海之鹏跨境综合服务平台、海之鲲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平台、海之星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服务平台、海之岸跨境电商投融资服务平台的“一馆一间四基地四平台”格局。同时,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引入我区在跨境电商运营领域的知名企业,成立首批不少于12人的专业团队委托管理。

去年7月园区运营后,众多企业纷纷入驻。截至当前,园区共入驻企业124家,其中跨境电商企业98家、跨境电商服务企业4家、外贸转型企业4家、短视频直播企业6家、农旅电商企业2家、互联网科技企业6家、5G及其他类型企业4家,带动就业人数610余人,园区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发货2000余万元,园区企业经营数据近2.3亿元。

 政策引导产业驶入快车道

“年轻群体思维活跃,喜欢闯四方、创四方。”宁夏维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杨万龙原本奔着环境好的想法搬到了园区,没想到这里不仅提供免费网络、桌椅等设施,还免了三年的房租,借着发展前景好的东风,公司规模由最初的6人扩大到现在的68人,员工底薪3000元,负责运营、选品、广告投放、客服等工作,去年营业额500万美元。

兴庆区联合中国电信为园区配套完善数字化基建,开通网络专线,实现WIFI全覆盖,对规模较大、发展前景好的入驻企业,前三年免房租;对跨境电商出口年在线交易额达到一定额度的,给予海外宣传广告支出、海外网络使用费等支持;对企业高管、骨干人才,在落户、子女就近入学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为电商企业的轻装上阵提供了动能。

宁夏玖月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白建军从事纺织行业数十年,看中兴庆区优越的营商环境,去年7月他联系入驻园区,主要向欧美、日本等地销售羊绒制品、针织衬衫。“园区给了我们3年免房租的优惠政策,还有各种免费培训,让我们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发展。”白建军说,周围都是电商企业,相互了解学习后,视野开拓了很多。公司落户兴庆区,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发送快递时效性较强,还专门设置了展厅,方便选品、展品。”一家直播企业的负责人介绍。

优惠政策的落实为企业送去看得见的“真金白银”,而相关部门的周到服务更让广大电商人备感暖心。兴庆区政务服务大厅搬到了园区一楼,方便企业办理事务,园区还引进公共服务型企业,提供税务等帮助。

专题培训实施电商人才培育工程

宁夏万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吴佳民虽然年纪不大,但在跨境电商行业已经有4年的工作经历,公司入驻后,园区开展的多次培训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去年兴庆区举办首届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吴佳民踊跃报名,经过技能赛、网络赛、业绩赛三个阶段的比拼,他从25个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名。

兴庆区还召开跨境电商女性创业培训班,在为期五天的培训中,讲师围绕跨境电商未来趋势、开启账号、产品开发、营销推广等各个方面,教学员如何敲开跨境电商之门。结束后,园区还为有意向的学员免费提供工位,帮助她们创业就业。

与此同时,兴庆区打造电商众创空间,提供“拎包入住”的便捷服务,降低创业门槛和成本,扶持大学生创业就业。“入驻众创空间以来,除了基本的场地、设备等硬件支持外,还为我们对接了很多外部市场资源,极大地缓解了业务开拓方面的压力。遇到技术难题时,工作人员积极为我们对接专业人员帮助攻克难关。”学员王胤说,在众创空间孵化的第18天,自己销售了3051元,收获了创业路上的第一桶金。

为挖掘、培育一批走在前列的优秀电商人才,建立电商人才库,兴庆区实施电商人才培育工程,通过电商培训班、座谈会、观摩会、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开展电商普及、电商创(就)业等多方面专题培训,培育创新创业思维,提高电商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提升他们的实战能力,加快电商人才队伍的快速成长,为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目前参与各类活动的有3000人次,开展各类电商技能培训13期,累计培养电商人才近57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