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基层实践

凝聚发展新动力 争创营商新优势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软硬兼施” 优服务、促营商、增动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03-2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贺兰县审批服务管理局高度重视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扣审批改革主线,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软硬兼施”优服务、促营商、增动能,努力打造贺兰县政务服务“新名片”。

“优无止境”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提升企业开办“软实力”。紧扣审批改革主线,创新审批服务,推行“134”工作法,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即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实现“三小时”快速审批、强化“四个保障”夯基础。二是设立贺兰县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中心,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依托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将工程项目审批涉及的77项业务全部纳入平台,实行“一厅一窗一网”全流程办理,实现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由115个工作日缩短至7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全流程由75个工作日缩短至50个工作日,全力为企业“减负松绑”,力促项目投资提速增效。三是全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提升审批制度“软实力”。按照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应当符合的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要求,梳理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23项行政审批改告知承诺制事项,申请人提交申请书和承诺书后,当场作出许可决定,现场或网上发放相关证照,实现行政审批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服务转变。四是全力推进“跨省通办”工作,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根据区市相关文件要求,梳理第一批进驻政务大厅各部门“跨省通办”事项清单共34项,开设“跨省通办”窗口,安排专人做好区市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工作,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五是完善基层服务功能,提升为民服务“软实力”。2020年,贺兰县在全县四镇一乡一街道设立6个民生服务中心;在各村、社区设立75个便民服务代办点,将114个事项下放到基层。贺兰工业园区成立了审批服务中心,承接自治区下放的20项审批事项,实现了“企业的事情园区办,园区的事情园内办”;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进政务“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改革,2021年,将相关职能部门的87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审批服务管理局集中行使,将26项行政许可事项以委托方式集中受理,将公安、不动产、税务等相关部门的57项行政许可事项以入驻的形式在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受理,全县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率达到95.5%。

“提升效能”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一是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促服务办事“效率高”。按照区市相关文件要求,着力推进证照电子化应用,在已实现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基础上,医师、护士、医疗机构、取水许可也已实现电子化证照,食品经营许可已向自治区报送电子印章模板,下一步根据区市要求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医师执业注册已激活电子证照687件,申领619件;医疗机构电子证照在册180家,申领171家;护士执业注册电子证照注册383件、申领318件。二是提高不动产登记效率,延伸服务“硬措施”。率先实行一手房、二手房分厅办理的同时,推行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在原2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至4个工作日内办结,效率提高80%,其他不动产登记最多3个工作日办结。同时,设立全区首家县级不动产登记“企业专办”业务工作室、开通自助终端智能化,实施自助查档、自助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形成群众、金融部门和登记机构三方共赢的局面。三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让政策落地“有温度”。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契机, 优化和重构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次递交、一次办好。在“我要开餐厅”“我要开商店”主题套餐服务的基础上,联合17家单位梳理出26个“一件事”,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四是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流程,提升公共交易“透明度”。依托银川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取消了报名限制,推广电子招投标,用好用足交易平台,不断增强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度。五是健全“好差评”评价机制,促为民服务“队伍硬”。在大厅窗口和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安装“好差评”评价器148台,狠抓窗口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服务态度、业务质量,实现企业和群众现场服务“一人一评”、“一事一评”。同时,综合利用12345政务服务平台、投诉举报电话、意见箱,及时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分析解决,并由专人负责问题处理及跟踪回访,做群众的贴心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