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媒体观察

银川海关、银川综合保税区 主动服务助力企业 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人民政府网 2022-01-0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在银川海关的大力支持下,银川综合保税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在发挥开放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上下功夫,为银川综合保税区保牌进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银川综保区发挥功能平台作用,以及进出口贸易和通关服务等优势,管委会成立通关服务中心,对园区企业报关、场站服务等费用进行全额补贴,打造“零收费”园区。吸引宁夏宝丰能源、启元药业、恒康、泰益欣生物、太康药业、国斌亚琦等13家本地重点外贸企业开展代理报关业务合作。

    通关服务中心免费报关近千票货物

去年11月初,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主动与银川综保区联系,提出进口设备保税进区需求。由于此次进口灌装设备属于国家鼓励项目项下减免税货物,管委会通关服务中心靠前服务,与银川海关共同协助企业办理进口所需相关资质,如单一窗口注册、电子物流账册申报、报关咨询等,全权为企业代理入区报关手续。同年12月,第一批次设备运抵天津港。企业反馈由于设备入境免表还未完成办理,造成设备积压港口,无法在保税状态下运至银川综保区,企业担忧如不能及时运抵银川综保区,将享受不到设备减免税政策,为此企业心急如焚。银川海关在获悉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协助企业设备从港口运抵银川综保区,利用银川综保区保税政策,确保进口设备在保税状态下先行入区,为企业办理免表手续留足时间。

去年12月20日,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价值126万欧元的进口成套德国灌装设备(第一批)在银川综保区顺利通关入区,此次业务的顺利开展是银川海关、银川综保区合力优化通关服务,建设“一站式”“零收费”通关服务平台的成效缩影。银川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关服务中心免费为各企业报关近千票货物,进出口贸易额累计已达到6600余万美元,助推企业利用银川综保区保税免税及提前退税政策,提前办理退税业务4000余万元人民币,全力帮助企业提升通关效率,支持新业态健康发展。

综保区电商企业开启新零售模式

2020年11月银川综保区正式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以来,银川海关多举措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全程指导关区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快速通过审批验收;复制推广自贸区监管创新政策,实施“清单申报、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等便利化措施,企业通关成本进一步降低、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同时,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在银川综保区内设立O2O线下体验店,创新开展“网购保税+即时配送”新零售模式,打破了线上网店与线下实体店铺的界限,增强了消费者现场体验感。

    截至目前,银川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已引进跨境电商及相关企业近40家,实现跨境电商“1210网购保税进口”“9610一般出口”“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以及“9810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模式的全覆盖,建成“网购保税+线下展示”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体验店,实现了跨境电商全业态、多链条的综合发展,为银川综保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在银川海关和银川综保区管委会的共同努力下,银川综保区运行指标已经呈现恢复性增长,截至2021年11月底,银川综保区实现进出口总值29.5亿元,同比增长423.1%,其中,出口同比增长760.8%。下一步,银川综保区将立足园区功能平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提升为企服务水平和通关便利化水平,助力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