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专题 > 他山之石 > 典型经验

国网江苏电力:错接线“在线诊断” 确保电能表健康运行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国家电网 2021-04-1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4月8日,通过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新上线的错接线“在线诊断”模块,国网泰州供电公司高压装接班班长张季军对近期泰州市新装的全量计量装置接线情况开展了全面线上检查,确保所有接线准确无误。

“错接线智能识别技术为我们接线检查提供了线上数据支撑,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减少了持续性计量差错的发生,保证了计量准确无误。”张季军说。

确保电力计量准确、可靠是供电服务的基础,错接线检查是保障计量正确的举措之一。相比于失压、失流等计量异常事件,错接线事件较为隐蔽,只能通过现场接线检查发现。今年2月,国网江苏电力创新推出了三相电能表错接线在线识别与分析技术,并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部署应用,针对全省运行的高压用户开展线上诊断,及时发现接线异常并线上告警,提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整改处理。

“高压计量装置接线涉及到电能表、互感器、接线盒等,现场接线较为复杂,出现错接线的原因也较多。我们基于矢量图分析技术,构建全场景矢量图数据库,通过负荷分区法精准研判错接线,将错接线核查由传统线下检查转变为全量用户线上诊断。”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计量处专责马云龙介绍,“错接线在线诊断可提高工作人员制定现场检查计划的有效性,不仅节约了现场排查人力成本,还能将错接线一网打尽。”

3月起,国网江苏电力在全省推广应用“在线诊断”技术,对全量运行三相电能表逐步开展线上接线分析,截至目前,锁定并现场确认错接线用户8户,追补电量达164万千瓦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