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深学细悟汲取奋进力量 践行使命勇开发展新局
——银川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动力综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1-10-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如何激励广大党员学好这本“教科书”,修好这门“必修课”,答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道“终身题”?

银川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学党史、全面深入悟思想;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精心策划“今昔对比看变化,知史感恩共产党”主题展;深入挖掘和运用红色资源,闽宁镇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确定为“新时代红色符号”,《情系贺兰》《初心》等党史题材原创舞台剧反响热烈;全市4802个基层党组织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42万青少年学生齐上“开学第一课”;在全区率先公布71件实事项目清单;《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中央媒体多角度、高频次宣传报道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好经验好典型,各行业各领域通过多种形式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精心指导下,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紧扣目标要求,聚焦重点任务,把握关键环节,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奋进的动力,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引导激励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谱写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银川新篇而努力奋斗。

理论武装入脑入心 立根铸魂激发奋进力量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12位市级领导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举办专题研讨班,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600余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感悟思想伟力。组建市级宣讲团,开展示范宣讲报告340余场次;发挥“基层理论宣讲大篷车”品牌效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统筹老干部、青年、红领巾等38支基层宣讲分队开展巡回微宣讲、板凳课堂、庭院宣讲420余场,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感受历史巨变、汲取奋进力量。在市属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集中力量策划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深度报道,宣传报道全市上下深学践悟、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成效,持续宣传“七一勋章”“两优一先”获得者先进事迹,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社会氛围。

知行合一实字当先 学史力行增进民生福祉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推进,湖城大地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展开,一个个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正得以解决,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注脚。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建立“市级领导领衔包办、责任单位具体承办、督查机构实时督办”机制,创新“民情体验日”、点亮“群众心愿单”等方式,以推进71项市级实事项目为引领,各级各部门立足实际和主责主业,切实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

兴庆区丽景街街道银虹社区所辖1个城中村、3处农民自建楼及27个小区,其中80%都是老旧无物业小区,楼栋分散,社情复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清卫生、拆违建、修下水,引进物业进行管理,将旧库房改建为党群活动中心,将旧车棚打造成居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市委宣传部、市新闻传媒集团启动“乡村振兴·公益助农——我为群众办实事,银川市品牌乡村全媒体推广活动”,将特色农副产品向区外推广,助力乡村振兴。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打造“食药安全面对面”“每月查餐厅、查药店”等宣传节目,确保群众安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始终将落脚点放在“群众”二字上,用小切口解决大民生,党员干部脚下多沾了泥土,心中多沉淀了一份真情,百姓切身感受到了更多温暖。

与此同时,我市还创新治理保平安,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实施“党建全面提升年”活动,“一村一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城市党建“四优四提”引领基层治理做法得到中组部肯定;统筹抓好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6个重点领域基层治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进展顺利。推动发展增福祉,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做好检查验收工作。

扎实开展落实落细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好思想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精神作为生动教材,扎实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和专题研讨,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百场万人”大宣讲,持续推进“五进”宗教场所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牢“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思想。创新活动载体,精心筹划第23个“民族团结进步月”活动,重点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团、队)日、“同上一堂思政课,共话民族大团结”、“双创”志愿服务、理论征文、线上知识竞答等11项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良好社会氛围。注重落实见效,将“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与基层党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紧密融合、协同共建,银川市及3个县(市、区)、16个部门(单位)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示范区、示范单位,“凤城儿女一家亲、民族和美共筑梦”品牌更加响亮,民族团结进步理念得到有力弘扬。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持续深入开展,全市党员干部必将在思想上再洗礼、初心上再砥砺、使命上再升华、忠诚上再淬炼,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全力以赴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银川市各项事业继续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