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 工作推进

市政务公开办督查“两馆一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情况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8-03-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月28日,银川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前往银川市图书馆、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督查银川市“两馆一中心”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赋予各级国家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机构的重要职能。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201711月,银川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的通知》(银政办发〔2017〕225号),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特别是“两馆一中心”查阅点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各查阅场所实用高效,为公众知晓了解政务公开,查阅政府信息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实地查看银川市图书馆、档案馆和政务服务中心均按要求统一标识,悬挂或摆放“银川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标志牌,除提供纸质方式查阅外,配备专门的计算机实现网上查阅,将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设置桌面快捷方式,方便公众浏览查询,并提供必要的打印及复印服务;建立健全政府信息查阅规章制度、工作职责;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接收、查阅、获取登记以及归档保管等工作,规范服务引导,保证正常有效对外开放。 

  督查过程中,市政务公开办公室针对“两馆一中心”查阅点建设,提出了具体改进和提升意见,同时希望各查阅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借助现代化数字阅读设备,“两微一端”新媒体,加强对政府公开信息的宣传和利用,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渠道,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查阅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