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冠病毒感染防控 > 热门问答

为什么会出现复阳现象?是否带有传染性?专家解答来了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日报 2021-09-0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9月5日,银川两名入境治愈返宁复阳人员核酸检测再次复阳,引起广泛关注。据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全国已有7地通报治愈后复阳病例9例,其中包括广西、福建、山东等地。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为何会复阳?复阳者是否带有传染性?
    为什么会出现复阳现象?
    对于复阳现象,自治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海军表示,根据现有对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复阳”问题的研究显示,许多所谓的“复阳”并不一定是新冠病毒在患者体内“没完没了”的存在,造成新冠治愈患者核酸检测再次呈阳性的原因比较多元,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李海军:复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是存在的。根据对19000多例的患者进行的研究,大约有12%复阳的情况。复阳一般有这么几种可能:①可能存在一个重复感染,但这种现象比例极低。②仅是临床治愈,但病毒没有完全从体内清除,存在间歇排出病毒的情况。③我们在检测过程中发现一些病毒的核酸片段,而不是“全病毒”或者“活病毒”,也就是说,只要有这个核酸片段,核酸检测即为阳性。④是会出现假阳性的问题。
    我区这次发现的复阳情况,从第一次7月27号发现,到9月5日再次确定复阳,两名复阳人员始终处于闭环管理状态,所以存在重复感染的可能性极小。对两名复阳人员,通过反复的多种试剂、不同机构的检测出现的阳性,核酸检测假阳性问题也极小。两名复阳人员是存在慢性排毒的问题,或者核酸片段的问题。
    复阳人员是否带有传染性?
    李海军:从复阳人员传播外溢的风险来讲,我们认为是相对较低的。有两个判断:一是复阳人员的核酸检测的Ct值相对较高,Ct值越高,它的病毒载量越低。我们这次两名复阳人员的Ct值检测是38左右,提示病毒载量极低,极有可能为病毒核酸片段,一般Ct值在40以上就认为是阴性。
    再一个就是通过两次复阳后的管控措施,两名复阳人员涉及的风险人员核酸检测全部阴性,没有发现被感染的情况,所以我们认为整体还是风险较低。当然发生复阳以后,我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规范处置,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置机制,整个环节上都是实行的闭环管理,所以请广大居民放心,不必恐慌,但仍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
    尽管如此,对于我们来说,还是要小心驶得万年船,新冠病毒对于我们人类来说毕竟是一种新病毒,还有许多需要研究的方面,始终要保持谨慎的态度,时刻做好个人的日常防护措施,避免感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