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冠病毒感染防控 > 热门问答

疫情期间如何给家里消毒?银川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最新指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2-01-0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月5日,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科科长虎明明为大家带来家庭消毒指引,供市民朋友参考。

关于家庭消毒,首先需要明确一个大原则:家庭防护应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不要因恐慌而过度消毒。做好居室清洁,拖洗地面并擦拭桌椅等,保持室内卫生,不必每天消毒,如有客人到访或有家人患感冒等疾病时,可增加消毒频次。

家庭内不同物品的消毒方法各有不同,具体如下:

1.室内空气:不必消毒,做好开窗自然通风,一般每天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没有自然通风的条件下可选用机械通风,如排气扇等。

2.手消毒:饭前便后、回家后、扔垃圾后或接触污染物后要注意手卫生,尽可能用流水洗手,配合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手消毒可选醇类或季铵盐类消毒剂。

3.物体表面消毒:对于接触频率较高的如桌面、门把手、扶手、鼠标、键盘、洗手盆、坐便器等可选择75%酒精、浓度 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剂(如84等)、季铵盐类消毒剂等喷洒消毒。使用化学消毒剂喷洒消毒半小时后,要使用清水进行环境物表的擦拭。

4.地面:可用效氯浓度 250mg/L~500mg/L 含氯消毒剂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5.餐(饮)具消毒:餐(饮)具清除食物残渣后,可按说明书使用食具消毒柜消毒,也可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 15分钟,还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6.拖布和抹布等卫生洁具消毒: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感染。使用后以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7.普通织物消毒:对毛巾和小件衣物采用煮沸15分钟的方法消毒,对大件衣物、被罩等大物件可使用衣物消毒液按说明书使用。

家庭消毒应注意以下事项:

1.在正规超市或药店购买合法有效的化学消毒产品,每次购买消毒剂不宜过多。

2.化学消毒产品配制和使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按照说明书标签进行稀释后使用。

2.不得对人体直接喷洒消毒,不得在室内有人的情况下进行室内消毒;

3.不得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高于1000mg/L)进行预防性消毒,可能会对人的口腔、呼吸道、肺部等部位造成刺激,甚至有引发器官、组织受损的风险。

3.居家使用酒精时需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

4.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极易产生化学反应,可能造成伤害。84消毒液和酒精混合后产生的氯气,会刺激并损坏呼吸道,当浓度达到3000毫克/立方米时,能致人死亡。84消毒液不能与洁厕剂、洗衣液混合使用。季铵盐类消毒剂不能与肥皂或其他阴离子洗涤剂同用,也不能与碘或过氧化物(如高锰酸钾、过氧化氢、磺胺粉等)同用。

5.化学消毒剂多属易燃、易爆、易腐蚀性物品,存放和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安全。存放消毒剂的容器必须有封闭盖子。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应放置于避光、避热的阴凉处,确保儿童不易触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