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

中共银川市委、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2018年第41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8-11-2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自2018年6月1日10:30至7月4日20:00,银川市共接到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群众举报投诉案件三十四批共616件,目前已办结597件,现将已办结销号2件转办件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备注

1

657

    习岗镇红旗村南侧有多家养殖场散发臭味,污水渗透地下,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贺兰县

大气

土壤

   经调查,红旗养殖区共有养殖户78户,各类畜禽92796(头、只),其中奶牛2743头、肉牛546头、羊3899只、鸡79356只、狗1541只、猪270头、鸽子2010只、兔子1500只、驴260头、鸭鹅等特禽891只。经排查,散养户冯惠珍鸡场、孙建华蛋鸡场、刘立红、武建保等10户规模以下养殖户养殖环境较差、臭味较大、有污水渗透现象。

基本属实

    县农牧局及习岗镇工作人员对养殖户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要求立即进行整改。结合动物防疫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组织红旗村、习岗村、德胜村、新胜村联合对红旗养殖区巷道、沟道、院落动用机械及人力进行彻底清理,共动用机械240余工时、人工520余工日进行清理。同时,组织专业队伍进行为期30天的消毒及蚊虫消杀工作。养殖户圈舍及院落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10月16日,组织人员到红旗养殖区及周边住户家中进行核查,养殖区2户散发臭味较大的养牛户已搬离并圈舍院落进行彻底整治;2户生猪养殖户圈舍卫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粪污定期进行清理;6户养羊户、2户养鸡场圈舍进行整治,效果明显;其它散养户均对圈舍及院落进行了卫生整治并粪污进行及时清理。同时安排专人对红旗养殖区周边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群众表示满意。

已办结

(销号)

2

859

    习岗镇红旗村养殖区内上陵集团等养殖场产生污水、粪便和臭气影响村民生活,污染地下水,井水有臭味”的问题。

贺兰县

大气

    经现场核查,该转办单中所指的养殖区为红旗养殖区,共有养殖户78户,其中宁夏青松乳业有限公司为规模以上养殖户,隶属于上陵集团,其他均为散养户。宁夏青松乳业有限公司奶牛场,位于习岗镇红旗村南侧,占地148亩,法人代表史俭,养殖场于2013年底规划建设,目前存栏奶牛1500头。经查,养殖场建有污水处理设施,粪便暂存池,但设备因故障未投入使用,产生污水、粪便和臭气影响村民生活。自6月1日起公司对污水定期收集集中外运处理,粪便做到日产日清。投诉反映污染地下水问题,该县水务部门已组织抽取水样进行检测,待检测结果确定后,根据环保要求处理。投诉反映井水有臭味问题,经现场核查宁夏青松乳业有限公司奶牛场内的自备井,不存在此现象。

基本属实

    一是加大督查力度,对宁夏青松乳业有限公司立案查处,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处以100000元的行政处罚,责令该养殖场立即将排污口封堵。督促青松奶牛场加强养殖环境管理,按照要求使用生物菌剂喷洒场区及粪污暂存池,保持场区环境干净、整洁。二是督促青松乳业加大环保设施建设力度,新建300立方污水池,安装固液分离设备,改建粪污收集管道,将干湿分离后的污水循环再利用,剩余污水拉运给农户浇灌农田;建成粪便生物发酵无害化处理车间1800平方米,购置日处理60方的粪便一体机,目前粪便处理设备已投入运行。
    目前,青松乳业建设的污水处理设备、固液分离设备、粪便处理一体机均能正常使用,产生的粪便、污水循环再利用;通过应用生物菌剂,养殖场臭味下降明显。组织习岗镇村民代表及养殖户代表召开群众满意度测评会议,经讨论,群众对整改结果基本满意。

已办结

(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