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务新媒体 > 政务微博周报

政务微博“银川模式”点亮全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 2015-02-0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日前在京举办的2015移动政务峰会上,@问政银川获得微博5年特殊贡献奖。银川市委督查室作为@问政银川的主管单位在会上就银川经验作了交流发言。 

  2015移动政务峰会以新形势、新常态、新思维为主题,由人民日报社、新浪网、新浪微博共同主办,国家网信办、中央有关部委、人民日报社、地方政府机构新媒体运营负责人,以及有关主流互联网平台负责人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政务机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应对新形势的解决方案。 

  会上,人民日报发布了《2014年政务指数报告》,对全国9万余个新浪政务机构官方微博和3万余个公务人员微博进行评估排行。此次大会共颁发了包括微博5年特殊贡献奖、全国十大政府机构微博等在内的19类政务微博奖项。@问政银川作为首个地市级政务微博群——银川政务微博炬阵的发起者,获得了微博5年特殊贡献奖。@问政银川将数百个政府部门的政务微博整合,收集群众诉求,分发给微博炬阵成员,督导处理。对处理群众诉求不力的部门,直接在微博平台通报问责,通过媒体继续监督。这一工作方式被概括为政务微博发展的银川模式 

  @问政银川共同获得微博5年特殊贡献奖的其它4个微博为:外交部@外交小灵通、最高人民法院微博@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北京发布、公安部公安系统微博。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已开通、认证党务政务微博500多家,基本形成了规模化、系统化运行的工作机制,构建了市、县(市)区(市直部门)、乡镇(辖区及下属部门)三级政务微博平台组织体系和水、电、暖、燃气、公交等关系民生的公共服务体系。而且,建立完善了集中受理快速转办机制、重要投诉事项督办制、重复投诉跟踪督查制、热点难点事项快报制,以及投诉事项动态监测、分析评估机制和微博问政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制度。 

  经过不懈努力,我市政务微博在畅通社情民意、群众利益诉求表达、促进民生问题解决、推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治区领导批示要在全区逐步推广。据悉,目前,@问政银川先后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微博(党政机构类)中国电子政务最佳实践奖全国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宁夏十大影响力政务机构微博、零点民声金铃奖——倾听民意政府奖之金铃·奖等殊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