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城市更新提速民生幸福升温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2-11-14 09:1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座城市的更新发展,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银川市每年年初提出的民生“十心实事”中,交通都是大家重点关心的问题,具体内容也从最初的道路打通、优化交通秩序、拓宽断头路等交通问题,向维修破损路面等方向转变,今年的“顺心”实事还对给排水井、路面、人行道等基础设施,以及特色街区等进行重点关注,结合城市更新,基础设施得到了一次大的提升,“十心实事”向全市市民交出了满意答卷。

坚持科学规划先行

今年以来,银川市交通疏堵“6+N”工程相继实施,对银川市主要堵点、瓶颈路、断头路等进行优化,同时还对老旧道路进行更新优化。上海路、民族街、凤凰街、长城路等是银川市建设年代较为久远的主干道,作为曾经城市的框架道路承载了发展的重任,也因为长期没有整体修缮,道路病害频现。“鼓包、龟裂、井盖下沉、车辙等严重影响了行车安全。”出租车司机陈勇告诉说,作为一名的哥,对银川市大街小巷十分熟悉,也盼着银川这些存在问题的道路能得到一次整体性修复。

住建部门对上海路在内的多条病害较为集中的道路进行集中修复,同时进行的还有给排水、雨水管道的改造更新。上海路(凤凰街——中山街)目前已经完成路面沥青摊铺,通过改造重新铺设4厘米厚改性沥青混凝土、重新铺设道路结构层、新建雨水支管及雨水井等虽然前期改造对道路交通有一定影响,但是改造后的道路焕然一新,“希望今后能够陆续把城里的老旧道路全部进行翻新,不断提升城市交通体验。”陈勇说。

“利用对道路改造的机会,将已经出现问题的城市管网也进行更换。”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把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通盘考虑,在实施道路改造的过程中更换排水管道,一并解决排水不畅的问题,杜绝了“哪坏了修哪”反复开挖路面造成“马路拉链”。

老设施改出新风景

在城市基础设施更新迭代的过程中,除了综合考虑设施的功能性外,还要从审美的角度增加一抹城市风景。银川市交通疏堵“6+N”工程聚焦慢行绿道畅通城市微循环,采用“非机共板”的理念将非机动车道与人行道进行集中整合,慢行道采用彩绘形式,同时也将慢行道与绿化带完美结合,提升居民的出行体验。

近日,育安巷(泰康街正源街)慢行绿道建设完工。育安巷位于金凤区,全长956米,周边有小区、学校、办公楼等,车流量大。此次改造在道路两侧各建设了3米宽的慢行绿道,采用红色的非机动车道、蓝色的人行道,以及黄色的盲道,不仅实现了机非分离,而且色彩分明,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慢行绿道建设巧妙地与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相结合,对原有的地下排水管道进行改造,增加环保型雨水井,经过改造后,在雨季可以提高地下的蓄水能力、隔离带的蓄水能力,减少路面积水,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近年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当中,不断尝试创新引入新的技术提升基础设施功能,在一些新建道路应用融雪沥青,提高了冬季雨雪天气行车的安全,道路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绿化带多用下沉式设计,建设雨水溢流口,让绿地有了对雨水的排蓄功能,城市基础设施的功能不断完善。

在提升改造基础设施的过程中,银川市也对部分街巷进行整体提升。金凤区祥安巷西至宁安东巷、东至正源南街,全长1140米的距离,过去林立着各种店铺,商户们斜斜地把车停在人行道上,人车混行的现象比较普遍。今年,金凤区将祥安巷等街巷的功能提升改造列入重大民生保障工程。机动车道罩面、非机分离、彩色自行车道及停车位、商业外立面改造、灯光亮化等一系列改造方案已经写入初步设计中。城市规划师为上班族量身定制了骑行、步行、自驾等不同的交通出行体验,为商户们送去了统一门面和彩色停车位。

兴庆区也打造了敬德街旅游休闲街区,引进剪纸、刺绣等非遗文化,将文化与消费进行深度融合,努力将敬德街打造为夜间文旅经济的标杆,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处集美食、旅游、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晋“网红”打卡街区。

“小”项目彰显“大”民生

银川市自2003年开始实施街巷改造,2008年将其列入银川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多年来累计改造老旧街巷230余条,集中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街巷改造问题,有效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街巷改造过程中,配套管线全部下埋,一次性系统化配备路灯等市政设施,从根本上改善了市民出行条件。同时,在街巷改造过程中,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提高改造档次,既美化了沿街环境,又提升了城市品位。

银川市大力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方式,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城市绿色交通系统建设,由点及面打造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沿水系、市政道路等共建成人行步道、栈道、自行车道近300公里,绿色低碳出行理念及方式在银川越来越深入人心。为提高行人穿行马路的便捷性及安全性,同时缓解交通拥堵,逐年修建或改造了一批地下通道和人行过街天桥。目前,银川市共建成地下通道11处,过街天桥6座。经过多年努力,城市面貌已得到大幅改善。目前,城市主干道70余条,街巷近400条,道路总长1118.4公里,银川“九横十九纵”主干道路网格局已成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