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新十条”实施后银川市民需要注意什么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2-12-08 09:1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12月7日正式发布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政策,对风险区划分、核酸检测、隔离方式、居民购药等十项防控措施再度进行优化,并指出“新十条”是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病毒变异情况,为更加科学精准防控,切实解决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而出台。“新十条”实施后,银川市民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合理用药?

专家一:不能掉以轻心,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部部长、首席专家杜龙敏表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的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十大措施让防控更加科学精准,对老百姓而言出行更加方便了,但是在方便的同时感染的风险就增加了,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坚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要勤通风,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保护自己和家人。

※进入一些公共场所、密闭不通风的区域、乘坐电梯和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正确规范佩戴口罩。

※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态健康。

专家二:孕产妇儿童老年人等易感人群,仍需重点防护!

孕产妇、儿童、老年人是病毒易感高危人群,也是防护重点,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邓丽娟建议:

※ 孕产妇要注意防护,出门、在公共场所一定要戴口罩,到医院就诊时要戴N95口罩;居家或在办公室时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外出回来勤洗手。

※老年人感染新冠后发生严重疾病风险较高,所以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尤其是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

※儿童是病毒感染的脆弱人群,家长需要提高防护意识,减少带孩子去人员聚集的地方,减少宝宝的感染几率。要保持作息规律、合理膳食、加强锻炼,提高孩子免疫力,如果要去医院就诊,家长和孩子都要戴好口罩,手不要乱触摸,保持手卫生。

专家三:理性购买基础用药,不必盲目囤药!

对于个人来说,是否有必要囤药?银川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党毓起介绍:

※随着病毒的变异,目前绝大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是轻型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需特殊治疗,但如果出现体温持续不降、持续高热,或咳嗽加重、呼吸困难、精神状态不佳等症状,就应该到附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遵医嘱进行检查和治疗。

※对于个人来说,非理性地抢购、囤积特定药品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但根据特定需求,家里可以适当储备一些解热镇痛的日常药物,但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同时,还要特别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对症下药,不要随意乱用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