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阳”了如何对症用药?银川市卫健委发布指南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2-12-22 09: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阳”了居家期间,如何做到对症用药?

答:1、发热且体温超过38.5度时。退烧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含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成分的感冒药不叠加使用)。2、以发烧、怕风怕冷、全身肌肉酸痛为主时。可以使用复方氨酚那敏颗粒、小柴胡颗粒、板蓝根颗粒、维C银翘片、复方感冒灵颗粒、感冒清热颗粒、银翘解毒颗粒等。3、以喉咙痛为主时。可以选用西瓜霜清咽含片、金嗓子喉片、上清丸、穿心莲片、银黄口服液(片)、三黄片、夏桑菊颗粒。4、以咳嗽为主时。可以选用散痰宁糖浆、杏仁止咳合剂、蛇胆川贝液、强力枇杷露、复方甘草片、蛇胆陈皮散等。5、以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为主时。可以选用藿香正气丸、葛根芩连丸、防风通圣丸。

2、用药注意事项:1、没有症状不要吃药。不当使用会出现副作用,容易造成肝肾功能损伤。2、退烧药与复方感冒药不要一起吃。3、不要随意使用消炎药。4、婴儿、孕妇、老年人等特殊人群要谨慎用药。吃退烧药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或咨询医生。5、如患有基础疾病,在病情稳定时,无需改变正在使用的基础疾病治疗药物剂量。6、有需要时也可联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或通过互联网医疗形式咨询。

3.如何科学服用西药退烧药?

答:西药退烧药选用一种即可。高热症状明显,浑身酸痛、头痛剧烈时可以用些解热镇痛药,即退烧药,比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尽量不要叠加使用。而且要注意每日服用剂量不要超标,否则对肝脏会有损伤。比如,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一天内不要使用超过4次。使用布洛芬退烧时,应注意每次间隔6小时,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烧,若持续发热或疼痛,每4~6小时可重复使用1次,一天用药不超过4次。

4.几种中成药一起吃,会不会效果更好?

答:中药感冒药尽量只选一种,“小量频服”。连花清瘟、清开灵、蓝芩口服液等中成药选择一种即可,没必要两三种一起服用,因为它们都含有清热解毒类的苦寒药,叠加使用易伤脾胃,引邪深入。另外,在服法上应“小量频服”,增加服用频率而不是增加剂量与种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