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忠诚履职护稳定 建设更高水平的银川
——2022年全市政法工作综述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1-19 09:1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持续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打造过硬政法铁军、深化平安银川建设……回首过去一年,银川市政法工作交出了一份成果丰硕的答卷。

过去一年,在区市党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有力指导下,全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为主线,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实现了重大案(事)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规模性聚集上访、舆情炒作、个人极端案(事)件“五个未发生”目标,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平安银川、法治银川建设再上新台阶,为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人民高品质生活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焦铸魂育警 坚决捍卫“两个确立”

坚持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放松。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第一课题、第一课程”制度,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不断夯实忠诚之基。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明确“全面推进法治银川建设”等5方面重点任务,细化15条工作措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条例》贯彻落实不动摇。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自治区《实施细则》为抓手,政法各单位制定《班子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制度》等机制,县(市)区党委政法委健全完善贯彻落实的配套制度机制,党领导政法工作法治化、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在中央政法委专项督查《条例》时受到督查组肯定。坚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不懈怠。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敏感案(事)件处置办法,筑牢政法领域意识形态主阵地,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聚焦工作主线 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始终把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深入实施铸魂、防渗、夯基、固本“四大工程”,扎实开展严厉打击境外宗教渗透活动等“十个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风险隐患“百日攻坚”,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出台《银川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常态化开展涉稳风险实时分析研判,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积极应对“9·20”等多轮疫情,及时跟进实施“二十条”和“新十条”,把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移到医疗救治上来,助力银川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聚焦职责任务 深化平安银川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服务保障全市中心大局,制定出台政法机关服务保障先行区示范市《实施意见》,健全“重大项目警长制”“生态110”联勤执法机制。全力创建市域试点合格城市,发挥市级在规划设计、政策配套、整体推进方面作用,建立完善“两方案三单一表”制度体系,制定市级领导包抓、部分包联指导等8项制度,构建起市域试点创建“四梁八柱”。全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落实“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公安政务服务,实现出入境、车驾管、户政和部分行政许可业务“一门通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助力银川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聚焦队伍建设 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警,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树牢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激励广大政法干警担当履职、干事创业。制定出台《银川市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规划》,配合组织部门实施“3331工程”,加大优秀年轻政法领导干部锻炼、培养、选拔力度,引导青年政法干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激励约束并举,注重法治人才队伍的培育和储备,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落实暖警爱警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新起点激励新作为,新征程书写新篇章。2023年,全市政法铁军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现代化,为全力推进“四个示范引领”,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银川贡献政法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