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全力打造再生水循环利用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2-22 09:0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布全国首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银川市成功入选。“实施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着力构建污染治理、循环利用、生态保护有机结合的治理体系,是在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贯彻落实‘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要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路径。”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银川市积极构建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再生水循环利用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做法,为成功入选国家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加快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是指在重点排污口下游、河流入湖(海)口、支流入干流处等关键节点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等工程设施,对处理达标后的水进一步净化改善,利用现有坑塘及低洼地带改造为再生水调蓄库塘,在一定区域内统筹用于生产、生态、生活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模式。

“从区位层面看,银川市肩负着守护黄河安澜、推进先行区建设的特殊责任和使命,应当主动作为、体现担当。”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从发展层面看,银川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区,属于重度缺水型城市,对黄河水资源依赖程度极高。要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万元GDP用水量下降15%和耗水总量比“十三五”下降10%的目标,必须多措并举、开源节水,加快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此前,银川市在水治理、水环境领域已获得过全国节水型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国际湿地城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等荣誉。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为银川市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再次提供了重大机遇。

构建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

“2023年是落实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求,通过提高工程措施、完善激励政策、强化配置手段、发挥市场作用等手段,全力推进再生水循环利用,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益,补齐用水缺口,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减少污水排放,促进生态系统健康发展。”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加快建设形成“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调蓄库塘—用户”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模式,分质分类使用再生水,积极促进节水减污。细化分解年度工作任务,划定“时间表”“路线图”,聚全市之力打造再生水循环利用链。

同时,强化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调蓄库塘等节点设施环境监督监测管理,保障再生水水质安全,合理布局城市再生水管网、泵站等,加强政策引领,鼓励工业园区、用水大户、市政运营单位等共建共享输配管网,推广“点对点”精准供水,研究制定对再生水利用企业的扶持政策,通过税收优惠、出台相关补贴政策,降低再生水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化运营能力,健全再生水价格体系,形成全流通再生水市场机制。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研究再生水循环利用、水生态保护修复等相关配套政策和资金指南,积极谋划节水治水的大项目、好项目、精品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注入持久动力,积极打造西北内陆干旱区转变高耗水发展方式、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银川样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