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勇立潮头 银川市民营经济挑起跨越发展“大梁”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23-02-27 09:1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月25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持续掀起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的热潮,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宁夏篇章。大会还对获得第四届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荣誉的11名银川市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也为推动全市民营经济再创辉煌、激发民营企业家再立新功送来了浩荡东风。

繁荣经济、推动创新、催生产业、扩大就业……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转型升级的排头兵,平稳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银川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服务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民营经济为全市发展作出了“46789”的贡献,即40%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60%以上的税收、接近70%的科技创新、80%以上的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从小到大、从低到高、从弱到强……日益壮大的民营经济正展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为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出台政策 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是市场经济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重要力量,是繁荣城乡经济的有力支撑,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民营经济是一棵棵大树,那么良好的发展环境就是肥沃的土壤。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强力支撑,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银川市稳增长促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为全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就业增收和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与此同时,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快速成长,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爱乡敬业的感人情怀,奋发努力、艰苦创业,成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作为银川市一家以建筑防水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施工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宁夏双玉防水集团公司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近年来,该公司先后完成石嘴山、吴忠市地下综合管廊以及吴忠高铁站、灵武高铁站等多个高铁站项目的防水工程施工任务,并成功完成了2022年北京第24届世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等比赛场馆的建筑防水工程施工和防水材料供应任务,产品覆盖国内近21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沙特阿拉伯王国、阿曼苏丹国等国家和地区,历经20多年砥砺探索,如今已成为国内建筑防水领域的“小巨人”。这一切都离不开公司董事长薛玉梅在技术上和发展上的远见卓识,也离不开银川这片创新创业热土的滋养,更离不开银川市对人才的热切渴求与对干事创业的企业家的多方位支持。

薛玉梅表示,借助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机遇和银川市打造“三新”产业和“两都五基地”的重要契机,公司将不断延伸防水防腐产业链条,壮大企业产业规模,着力打造西北防水防腐领军品牌,为广大客户和人民群众提供信得过的产品和靠得住的服务,努力为银川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宁夏双玉防水集团公司只是银川市民营企业蓬勃发展、勇于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毫无疑问,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如今,民营经济当之无愧成为支撑银川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挑起了银川市跨越发展的“大梁”。

广大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政策的制定和措施的实施,瞄准了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不仅及时精准,而且有力奏效,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让民营企业增添了信心、提振了干劲。

服务“两个健康”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银川市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大决策,区、市党代会关于“推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安排部署,以提升服务“两个健康”的能力和水平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银川市市场主体共有34.6万户,其中民营企业就有10万余户。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宁夏百强民营企业中,银川市占到了54%,宝丰集团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38名,伊品生物位列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462名。

翻开银川市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起笔不凡,落画精彩。令人欣喜的数据背后,凝聚着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务实进取的智慧和汗水。民营企业活力迸发,呈现出百花齐放、万马奔腾的良好局面。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助手,近年来,银川市工商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银川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银川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去年以来,在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方面,市工商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面向商(协)会和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专题学习辅导20余场次,巩固深化“旗帜引领、服务民企”党建品牌,所属商协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在所属商会和执委企业建立统战、宣传联络员,并开展民营经济人士“百千万”培训工程,举办培训班24场次,培训3500余人。同时,2022年,市工商联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在北京组织异地商会和企业50余人,参加“乡味宁夏 妙选银川”宁夏品质中国行(北京站)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在青岛市宁夏山东商会设立“双招双引”工作站,分别组织100家企业参会,在青岛、烟台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签约项目5个,协议资金27.7亿元。

去年,银川市全面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75家民营企业及社会组织,与85个行政村实现精准对接,实施项目99个,投入资金63.2亿元,培训3147人次,解决就业588人。2022年“9·20”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300余万元。

“广大民营企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共同富裕为企业社会责任价值目标,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贡献税收、创业创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公益慈善等方面努力作为,对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的作用日趋显著。”银川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好“店小二” 激发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创造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宣示了我们党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让银川市众多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此次会议,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我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清晰,我们将一鼓作气,继续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民营企业的发展会更有后劲,更有动力,更有创新力,进而不断创造新的价值。”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想说,作为一家减速器制造商,我们力求在做精做强风电减速器产业的同时,将借助减速器研发生产项目优势,逐步迈进军工、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传动、农业机械等领域,为银川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在‘两个健康’创建的促进下,银川正释放更大活力,也正为长远发展蓄积力量。”宁夏阅彩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宁君表示,伴随着经济加快恢复,新消费赛道的“春天”悄然来临,银川建发将继续在大力发展城市商业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通过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停留经济三大经济模式,不断丰富消费业态,激活消费潜能,努力为银川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银川市各级各部门将全面贯彻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全方位提升推进大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满腔热情地鼓励和扶持民营经济大发展,真心实意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条件,立说立行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依法依规保障民营企业家权益,让民营经济有肥沃的“成长土壤”、充足的“阳光雨露”,让所有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让所有民营企业更有公平感、安全感、获得感。

“民营经济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从根本上说就是‘百姓经济’,是千千万万普通群众通过自主创业而从事的经济事业。”银川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张雪芹表示,市工商联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聚焦“两个健康”主题,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同时,市工商联将搭建多层次政企沟通平台,解决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难题,并深化民营企业经贸交流合作,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智慧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注入智慧力量、提供本土滋养、营造和谐环境,帮助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商联党员干部职工当好“店小二”,坚决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最大限度激发民营经济创业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风帆正劲,逐浪前行。站在新的历史坐标,银川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服务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奋力书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