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民心所向是幸福 为民办事增福祉
——银川市聚焦“十心实事”推进为民办实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2-28 09: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民心所望,政之所向。民心所归,大事可成。

2022年,银川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安排部署,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全面完成交通路网畅行顺心、宜居功能提升更舒心、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富民扩面增收稳心、优质教育扩面发展连心、看病就医安心、文化惠民润心、社会保障暖心、“一老一小”幸福养育贴心、住房保障遂心“十心实事”,“承诺账单”变成了群众的“幸福清单”。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正不断为民生加码、为幸福提速、为生活添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提升。

交通路网畅行顺心。城市路网旁通曲畅、人行天桥连通民心、智慧路灯点亮生活色彩……2022年,银川市大力实施交通疏堵“6+N”工程,助力畅通城市脉络,跑出民生改善“加速度”。投入运营600辆新能源公交车;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7条。完成北京路、上海路、凤凰街等主干道路路面维修整治4250余处。完成亲水大街—宝湖路、正源街—大连路等5处交通组织优化工作。5条市政道路和5条慢行绿道改造已完成。在兴庆区,215条支路小街巷有了日常管护,完成富华巷、自强巷、天平街等7条特色街巷改造,更换814盏太阳能路灯、维护1186盏路灯。金凤区新昌路、雪绒巷、祥安巷特色街区及康平路微更新改造项目已完工。西夏区风华巷道路建设工程已完工,兴安街向北连通工程具备通行条件。

宜居功能提升舒心。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银川市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大力解决停车难、路灯不亮等问题,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全市新增各类停车泊位6199个。凤凰街(上海路—宝湖路)、正源街(大连路—贺兰山路)、丽子园街(学院路—贺兰山路)等13条道路照明设施安装放亮,安装主干道路门牌5.5万个,更换完成老旧电力设备138台并已正常送电,新建、改造充电桩134台。

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小微公园内闲庭信步、欣赏美景,运动场内激情碰撞、挥洒汗水,过去一年,市民欣喜地发现,身边的公共体育设施渐渐多了起来,健身人群也不断增多,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休闲、运动之乐。北京西路小微公园、丽景北街小微公园、丽子园北街小微公园、国商南路小微公园、宁安街长城路小微公园、清和北街小微公园等6个小微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中山公园、海宝公园园路、广场、护岸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已完工并对外开放。新建丽景湖健身步道、日新公园及海宝公园健身步道7.8公里。建成6个笼式球场,全民健身游泳馆正式营业。

富民扩面增收稳心。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一头系着经济大局。银川市聚焦“稳岗促就业”,购买公益性岗位1000个,全年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2559人,帮扶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975人。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万人。发放创业贷款3.8亿元,带动就业14421人。建成电商直播公共服务基地,完成产品入库1040款,品牌入库100家。成功招商入驻企业22家,孵化传统企业主播团队6家。开展各类招聘会276场次,累计参会单位2263家,提供岗位88749个。泾兴村、欣荣村等6个村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劳动力实现就业16386人。原隆村、富宁村等4个村卫生厕所使用率达到100%,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5%以上。村卫生室提供30种以上常见病、多发病基本诊疗服务。

优质教育扩面发展连心。北塔中学的建成满足了周边学生的需求,月牙湖海军希望小学让移民地区适龄儿童享受到了“上好学”的红利……教育是国之大计,寄托着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过去一年,银川市一个个教育基础项目的实施,为优质教育资源加速扩面,为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体系夯实了基础。北塔中学、兴庆区月牙湖海军希望小学、金凤区第二十四小学、贺兰县第五小学、永宁县第二中学建成投用,西夏区第二十小学续建项目已完工,银川市第四十二中学与阅海第五小学工程项目主体全部封顶,灵武市第十四幼儿园项目完成主体封顶,全市新增学位2万个。

看病就医安心。银川市大力推行开展“两病”“医疗保障+健康管理”专项行动,牢牢守住健康防线,兜牢民生底线。完成宁夏医保信息平台同卫健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平台对接工作,具备卫健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平台向医保信息平台推送“两病”身份等信息能力,“两病”当年医保待遇享受30万人次,通过基层医疗机构HIS系统向医保信息系统推送规范化健康管理“两病”患者68901人。组织13.56万余名职工参加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为2942名患病职工减轻医疗负担387.03万元。先后建成银川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和文昌路、阅海万家E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文化惠民润心。只要一有空,家住兴庆区大新镇燕依园社区的老张就会来到社区老年艺术团学唱歌、下象棋;校园内,同学们以齐声吟唱中华诗词的方式表达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以文润城、以文化人、以文惠民,银川市戏曲进校园活动100场、“美丽乡村·文化大集”100场、“湖城之夏”广场文艺演出1000场全部完成。10个城市阅读岛建成投用。开展2022级老年大学艺术长期培训544班次,市民课堂“星萌”少儿、“星梦”青年周末长期艺术培训288班次,2022年暑期少儿公益培训班156班次,广场民族健身舞培训班24班次、戏曲培训班48班次,完成城乡“结对子种文化”百场培训下基层共64次,培训1124班次。20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投用。

社会保障暖心。社会保障似一架桥梁,一端连着党和政府,一端连着人民群众。动员相关从业人员参加2022年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核定缴费。结合劳动保障监察监督执法,督促各工程项目积极参加工伤保险。工程项目参保户数达到414户,参保人数88371人。检查用人单位2766家,受理各类举报投诉案件2778件;为10034名职工(农民工)追发工资9856.73万元。“OCR医保报销系统”运行正常,申报登记医疗费用6711人次。12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就诊五种门诊慢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已直接结算外省市参保人员135人次,统筹支付近8万多元。投入602.436万元,帮扶慰问困难职工及困难家庭子女43254人次。

“一老一小”幸福养育贴心。过去一年,银川市完成105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的调查摸底、心理普查和综合测评工作;开展心理团辅和主题活动112场次,1050名未成年人参加团辅活动2天以上;为重点心理帮扶对象完成一对一咨询服务2017次。新增17家托育机构,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870个。新增养老床位620张。建成兴庆区大新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西夏区朔方养老共同体、金凤区七子连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等3所“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

住房保障遂心。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关系社会和谐稳定。过去一年,银川市建成7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4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投入使用。185户低收入群体农村危房和抗震宜居农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农村危房改造156户,抗震宜居农房改造29户。已实现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在线查询及跨省查询功能,开通“银川市住房公积金服务”微信公众号网办渠道,为异地缴存职工购房提取“两地联办”等“跨省通办”事项提供服务。改造完成100个老旧小区。

改善民生无止境,惠民接力再启航。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银川锚定民生新目标,扎实推进2023年民生“十心实事”,着力办好50项任务。“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我们细化了月度或季度推进计划,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目前,9项任务初见成效,其余任务按时序进度推进,旨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书写民生发展新篇章。”市政府督查室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