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筑巢引凤兴产业招大引强促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3-17 09:3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技术”“数字”和“绿色”三个关键词多次被提及,透过这些高频词,不难读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支点。近年来,银川市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不断下功夫,具有地区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格局已经逐渐形成,有着银川区域特色的实体经济正在茁壮成长。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好的营商环境是持续提升民营企业投资信心的保障。近日,银川高新区临港产业园规划建设的蒙牛高端奶全产业链百亿集群综合项目园吸引投资25亿元,建设全球最大的智能化单体液态奶加工厂,目前已完成部分设备的调试,正在紧张生产当中。“我们是招商引资来的优质企业,在办事大厅享有优秀企业家绿色通道服务,我一到大厅,证就出来了,服务很好!”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从落地注册到开工建设享受到了一系列周到服务。

有了优越的营商环境作为保障,配套项目也闻声纷至沓来,围绕蒙牛高端奶全产业链百亿集群项目,银川高新区临港产业园引进了中粮饲料年产18万吨饲料项目、宁夏艺虹环保包装智能工厂建设项目,为蒙牛百亿集群宁夏奶源基地及灵武养殖基地配套提供反刍饲料,满足蒙牛乳业灵武工厂包装需求,引进宁夏富杨13000吨乳粉及乳制品生产加工项目、亿美乳制品深加工项目,为维护奶源市场价格稳定、增强奶农养殖信心,推动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兜底作用。

2022年,银川市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让银川“热度”再度攀升。如今的银川,六大产业园区快速发展,土地要素配置充足,减税降费力度加大,金融支持更加聚焦,人才用工保障有力,营商环境成为标杆,“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开办企业用时最短、不动产登记效率最高、项目审批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连续两年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示范引领标杆城市。

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强力支撑,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银川市稳增长促发展十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

聚集效应明显“三新”产业发展迅速

隆基乐叶10GW单晶电池项目是隆基集团与银川谋划合作的又一重大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66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产值超过100亿元。隆基集团自2006年落地宁夏以来,不断布局完善光伏产业链,已累计完成投资近300亿元。依托资源禀赋优厚、能源保障充足、产业基础扎实、要素成本低廉等优势,银川经开区吸引着许多国内外优质新材料企业不断在园区聚集。今年2月,银川经开区与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合作协议。这是继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之后,双方再度携手奋战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第二个重大项目。

中环在银川投资建设的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是目前全球单体规模最大、智慧程度最高的单晶硅材料生产项目,从2021年3月18日开工到2022年1月17日产品下线,用时不到300天,不仅创造了中环速度,还带动了新材料相关产业集群式发展。今年中环与银川签约的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1亿元,通过设备自动化深度开发,持续推动智能化、绿色化制造,将实现从来料到成品发货的全流程自动化再升级,人均劳动生产率相较于传统工厂提升150%,在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有了像中环这样的链主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促进上下游企业聚集和产业链不断延伸,形成‘引来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企业、打造一个集群’的聚集效应。”银川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前银川市抢抓国家实施“双碳”和自治区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重大战略机遇,瞄准光伏材料产业发展的重大契机,充分发挥产业基础、配套条件、集聚效益等优势,统筹投资力度、增长速度、能耗强度,着力夯实光伏材料产业基础,做大产业规模,强化产业集聚,提升产业能级,初步构建了产业集群化、产业链较为完备、产业配套齐全的发展格局,为银川市打造“中国新硅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出去引进来敲门招商展现诚意

今年2月,聚焦“三新”产业,聚力“两都五基地”建设,银川市主要领导率团前往浙江、上海,马不停蹄地前往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求是创芯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杭州锦江集团、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爵派尔服饰有限公司、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洽谈,并召开银川市人民政府和上海浙江商会产业合作恳谈会,进一步拓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随后,银川市多县区、部门领导也主动带队外出招商,与抖音集团、晋飞科技、华维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考察洽谈。

2022年,银川市打出“稳保促”组合拳,在宁夏率先出台“稳增长促发展10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着力解决物流受阻、原料短缺、资金周转、用工紧张等各方面问题。创新推出经济综合发展指数评价,设立工业风险担保补偿、转贷基金,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为经营主体减免税费138亿元,地方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是上年的3.6倍,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提振信心。同时,一手抓“链主、龙头”企业引进,一手抓关键环节企业和配套企业,引进和落地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投资规模大的高质量产业项目。

当今的银川产业规模初现、聚集效应明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得到了民营企业家的肯定和青睐,越来越多的好项目、大项目像一颗颗明珠落在了“两都五基地”的产业链上,全市上下凝聚起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