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用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3-24 09:2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近年来,银川市不断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前所未有的投入力度、层次深度、领域广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得益彰的新路,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深入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3月的银川,“上新”了——蓝天白云之下,嫩绿的新柳装点河道湖泊,桃花灼灼成片如烟如霞,街头大大小小的公园鲜花绽放……一步一景,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为呵护生态颜值,提升经济含绿量,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银川市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不动摇,守好“一河一山”生态屏障。去年,修复湿地5.3万亩、矿山生态7000亩,营造林6.5万亩、草原修复2万亩、防沙治沙6.54万亩;新建小微公园6个,实施团结路等城市道路绿化项目21个,新增城市绿地1500余亩,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2个、美丽庭院1000户;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面积550万平方米,完成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2万户;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50万千瓦,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00辆,新建慢行绿道31公里,绿色出行成为城市新风尚。同时,还启动了水污染应急“南阳实践”项目,黄河银川段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风险防范与应急能力逐步提升;开展人工湿地水质专项监测,提升人工湿地运行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共审批(备案)入河排污口25个;强化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常态化管控,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全市16座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

今年3月21日,“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修复及综合利用项目”在北京路黄河大桥河滩地正式开工。该项目总规划面积18.97万亩,按照“一廊三线三区”的生态格局,划分为滩地保留区、生态修复区和绿色生态区,共计投资约2.6亿元,计划分多期实施,建成后将有效提升黄河银川段两岸生态面貌。

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以生态修复治理、资源保护为重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生态一体化修复不断加快,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不断擦亮。

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尤其是去年以来,银川市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责,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治理,设立“银川卫士基金”,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2022年12月31日,银川市优良天数306天,优良天数比例83.8%,剔除沙尘影响后,PM10平均浓度为66μg/m3,PM2.5平均浓度为31μg/m3;黄河银川段水质保持Ⅱ类进出,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无劣V类水体;城市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100%(剔除地质本底因素);黄河永宁过渡区达到自治区水环境功能区Ⅲ类目标;地表水区控断面水质达标率90.9%。

今年,将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扎实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攻坚行动,开展银川市重点行业绩效分级评价工作,加强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扎实推进黄河银川段水生态保护治理攻坚行动,抓好黄河大保护大治理,确保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保持II类进出。同时,还将高标准打好净土保卫战,严管土壤重点监管单位,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切实强化耕地重金属污染源头控制,持续推进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着力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农村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排查整治,推动不正常运行设施分类整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73%,实现全市区控农村黑臭水体“动态清零”。

围绕绿色低碳发展先试先行

春暖花开,银川处处姹紫嫣红。城市因生态更美丽,生活因舒适更幸福。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生态”到“谋致富”,生态优势逐步变为经济优势,生态收益正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去年,银川市锚定“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加快西夏热电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宁夏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改扩建、餐厨废弃物处理能力提升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今年,要创建“无废小区”“无废校园“无废企业等9类“无废细胞100个,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2.9%,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利用率持续稳定保持100%。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固危废治理工作和“无废城市”建设大格局,打造“无废城市”建设银川样板。

同时,银川市围绕“降污增益”总目标,加强对淘汰落后产能总量指标的收储,充分盘活和利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等取得的成果,重点保障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激发排污权二级市场活力,充分发挥企业主动获权、积极减排、降低成本并获利等方面的主观能动性,确保排污权交易数量、交易金额始终走在全区前列。围绕“双碳”目标,2023年率先在全区开展年用煤量5000吨以上10000吨以下标煤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核查核算,全面掌握银川市二氧化碳排放情况;在推动火电行业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将宁夏赛马水泥、瀛海天琛等17家水泥、建材、化工等重点企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范围,率先在全区建立碳排放权改革奖励激励机制,为全区开展碳排放权改革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年来,银川市积极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新路径,通过变废为宝、点石成金、破茧成蝶、育新注能,培育发展生态经济,持续释放城市发展红利,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