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经开区 “领头羊”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3-27 09:0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3年全区工业龙头企业名单,位于银川经开区的隆基光伏、中环、蒙牛特仑苏、小巨人、共享等8家企业凭借着产出规模大、创新能力强、制造水平高、核心竞争力突出、市场前景广阔等特点上榜,成为引领全区工业企业发展的“领头羊”。

“三新”产业蹄疾步稳

在宁夏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光伏电池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速运转,工人们紧张有序地赶制订单。落户银川以来,隆基股份以“师带徒”的模式专注于单晶工艺进步,助力科技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

在这之前,光伏行业的高新技术一直被美国、日本掌控,传统的硅棒沙浆切割技术不仅成本高、废料多,且生产效率低。为了应对外企技术垄断,隆基股份扶持国内金刚线企业自主研发光伏硅棒金刚线切割技术,解决了全行业的技术瓶颈,每年为行业节省成本超300亿元。作为一家主要从事硅材料研发与制造的企业,隆基股份利用技术优势、业务优势以及资源优势,形成了强大的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成为了全球重要的硅材料供应商。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抢抓国家实施“双碳”和自治区建设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重大战略机遇,瞄准光伏材料发展的重大契机,充分发挥产业基础、配套条件、集聚效益等优势,有力有序推动光伏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隆基绿能、TCL中环、浙江晶盛等全球领先的头部企业先后落地,初步构建了产业集群化、产业链较为完备、产业配套齐全的发展格局。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银川经开区将大力发展“三新”产业,聚力打造“两都五基地”,为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开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支撑。

制造业向持续迭代升级

近年来,宁夏根据“重点突出、择优择强、综合统筹”的总体原则,对全区工业龙头企业进行了遴选,本次银川经开区上榜2023年全区工业龙头企业名单的8家龙头企业中,制造业企业占两家,这与园区多年来深入推进产业振兴,夯实制造业产业基础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链重点企业竞争力和带动力分不开。

在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让铸件生产由复杂变得简单,铸造生产方式也由“傻大黑粗”变为“窈窕淑女”。近年来,公司已累计研制10余种型号的铸造3D打印设备,累计提供近20万吨铸造砂型、10万吨铸件,拥有3D打印领域有效授权专利600余项,累计销售铸造3D打印设备140余台,连续3年位居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为了满足客户短货期的要求,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通常会使用模块化生产和“配餐式”生产,进行单元化同期式装配,主轴、配电柜、冷却系统等主要生产单元都可以提前生产,从而大幅度缩短了生产周期。如今,小巨人机床目前在国内已经有4500家客户和20000台以上的机床发货量,同时出口3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头部企业。

“银川市印发了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水平构建产业链式集群发展的实施方案,园区也将加强政策协同,抢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战略机遇,聚焦制造业产业链及重点企业,完善产业链、整合供应链、打造循环链、融合创新链,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