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聚力新材料 建设新硅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4-26 09:1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4月18日,作为自治区、银川市光伏产业链招商的重大成果,总投资8.4亿元的宁夏龙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光伏支架生产项目在银川开工奠基。该项目建成后,将结合区内已形成的光伏产业,进一步延链补链,构建形成银川市新型材料清洁能源产业生态圈,实现产业集群、价值提升,不断推动全市工业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为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再蓄动能。

今年以来,银川市新材料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成功吸引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重点项目,为银川市建设“中国新硅都”凝聚强大合力。

抓产业发展 培育新动能

春日塞上,万物竞发。走进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天通公司晶体加工车间,生产设备正忙碌运转,员工们熟练操控着,对蓝宝石晶体进行掏棒、切断、磨削、开方等工序。依托“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这一优势,做全光伏发电产业链条,形成光伏产业聚集效应,把银川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切片及光伏组件基地。

在银川,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硅部件、石英坩埚及石英砂生产建设项目顺利封顶,为早日实现投产达效奠定了坚实基础;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单晶硅片智慧工厂项目启动建设;宁夏宝丰昱能科技有限公司100GWh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示范项目进展顺利……一条条产业链正在形成新的生态圈,加快推进全市新材料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经过多年布局发展,银川新材料产业沉淀了多项‘打破壁垒’‘填补空白’的新技术,建成若干‘业内最大’‘行业领先’的大项目、新项目,已聚集隆基、TCL中环等一批光伏行业龙头企业,现有规上工业企业7家,形成了拉晶、切片、电池产业链,以及坩埚、串焊等较为齐全的配套产业,已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光伏材料制造基地。单晶硅棒产能达到110GW、硅片产能45GW、单晶电池产能15GW、石英坩埚20万只/年,串焊机产能1800台。”银川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在银川肥沃的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除光伏产业外,硅片、石墨烯、工业蓝宝石也把银川作为新兴产业最佳承接地。利用宁夏气候、电力和政策优势,银川正在大力发展以光伏材料、蓝宝石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电池材料等领域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引进新材料龙头企业,多措并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在培育行业内“单打冠军”的同时,加快扩大规模形成聚集效应,不断推动新材料产业拔节孕穗、提档升级。

抓产业转型升级 点燃发展引擎

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5GW单晶硅棒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将一车一车的硅料送进单晶炉里。经过几十个小时连续不间断高温后,一支巨大的形状如铅笔、长度可达5米的硅棒顺利出炉。这些硅棒经过进一步的切片加工,将进入国内外光伏产业领域。

在宁夏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晶体加工车间内,各个设备正忙碌运转。目前,公司蓝宝石一期、二期项目,综合产能达到2000吨/年,居全国首位。随着5G技术的应用,强度高、硬度大、耐冲刷的工业蓝宝石已成为新材料领域的又一匹“黑马”。

今年以来,银川市进一步完善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兑现企业产值增量奖补,对优势产业企业产值实行“节点奖励”+“增量奖励”,建立小升规、专精特新企业后备培育库,壮大龙头企业,发展“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光伏硅产业领域规上企业7家,占市级规上企业比重为1.89%,对市级规上工业产值的贡献度为29.7%。光伏硅领域产值突破100亿元以上企业2家,50亿元~100亿元企业2家,龙头企业集聚产业链,“专精特新”企业保障供应链的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目前,银川市已建成光伏材料、太阳能化学转化技术2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高效单晶硅片制备、半导体级硅晶圆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等6家自治区级以上研发平台,建成具有西北最高水平的新材料分析检测中心,弥补了当前银川乃至宁夏新材料产业相关领域无法在本地进行检验检测的空白。隆基自主研发的单晶炉,单晶硅棒直径和单炉月产能均为行业最高水平,其生产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4.06%,保持全行业领先地位;TCL中环拥有行业领先的拉晶技术研发能力,最新的第八代技术对比第一代,可使设备产能提升28%左右;小牛自动化研发的太阳能电池片全自动串焊机,打破了全国光伏串焊机依赖进口的局面。

聚力打造“中国新硅都”

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装备和制造业的基石。为了更好地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绿色、节能、环保发展,银川市全力构建集科研、产业于一体的新材料协同创新生态体系。

“今年以来,银川市牢固树立‘产业为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积极落实‘项目长’包抓机制,紧盯项目开工、进度、入库、投资、达产等关键环节,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做好项目指导服务。”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2023年,中国新硅都建设谋划和实施项目27个,已开工23个,年度计划投资144.54亿元。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8.42亿元,预计2023年贡献产值280亿元。目前,宁夏环欧年产35GW高纯太阳能超薄硅单晶材料智慧工厂及其配套项目开始基础施工,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宁夏龙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光伏支架项目正在进行配电站主体施工;欧晶科技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和半导体直拉单晶硅用石英坩埚产业化项目部分已调试投产。

“从产业到产业链,再到产业集群,我们用技术和实力拥抱新科技,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紧紧围绕‘强首府’战略,锚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实施工业强市计划的目标任务,坚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总方针,统筹布局产业链上下游,推动绿色发展和协同创新,到2026年,力争光伏产业产值增长至1500亿元,配套产业产值达到百亿元,建成国内光伏产业发展新高地。”

同时,银川市还将以资源集聚、要素优化和技术支撑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做强做大;支持产业龙头企业在突出主业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技术、业务、品牌和渠道等重点要素的整合优化,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向大型化、集团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以链主企业为支撑,增强产业基础发展和引领能力,引进、培育产业链空白,补齐产业链配套和相互促进能力,延伸产业链,促进“双控”目标的保障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