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让企业家投资置业有“位”更有为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银川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5-12 09:3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强则银川强。自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召开以来,银川全力提标政务服务,有效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动力,为企业家提供最优礼遇,打造服务企业的前沿阵地、暖心之家。

请企业家当评委 提升为企服务能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算。

这不是空谈。在银川,企业家被请上“C位”,当起营商环境观察员。近期,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正紧锣密鼓推进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落实,首批拟选聘的30名优秀企业家观察员即将上岗。

营商环境观察员是份荣耀,更是银川为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奉上的诚心、决心和信心。银川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银川市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银川市及各县(市)区涉企服务部门、单位及工作人员,水、电、气等公用企事业单位及工作人员,各类经营主体,都是观察员观察的对象。

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落实情况、制约营商环境发展的短板、政务服务的各方面问题、行政执法方面的不足,观察员都可以直接反馈至银川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此外,观察员还可自行对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及各部门(单位)、园区进行明察暗访,实地走访企业,通过暗访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自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召开以来,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与市直有关部门紧密对接,新增惠企政策78项、服务事项25条,已兑付奖补资金39笔共596.09万元,切实让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近期,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全力推进为企服务专厅建设,打造“在银川全好办、来银川事无忧”企业服务品牌。通过重新调整市民大厅布局,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在大厅外侧开辟企业服务导办中心,为优秀企业及企业家提供绿色通道服务。同时在大厅一楼开辟为企服务专厅,整合了金融服务、准入准营、一网通办等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企业提供开放式、零距离服务。

提供最优礼遇让企业家宾至如归

在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上,银川表彰了2022年度5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30家优秀民营企业,为企业家发放了包含机场贵宾服务、医疗保健、文化旅游、子女就学等服务内容在内的“优秀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和“大礼包”。

“银川确实是一片投资置业的沃土,银川让企业家们有尊严有斗志,这份诚意感人肺腑。”拿着银川市为优秀民营企业家准备的“大礼包”,宁夏塞北雪面粉有限公司董事长苗来雪说,银川用实实在在的温暖,让像宁夏塞北雪面粉有限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矢志不渝、深深扎根。

截至目前,“企业家服务保障卡”已为优秀企业家及企业员工提供了绿色通道、生活服务58人次,其中机场贵宾服务33次、出入境2次、医(社)保12次、景点畅游9次、子女入学1次、医疗保健1次。

银川,用特别的方式表达着对民营企业家的关爱。

今年是宁夏塞北雪面粉有限公司扎根银川的第30个年头。30年时间,该公司不仅发展成为银川的优秀民营企业,也成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定的第一批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正是靠着无数像“塞北雪”这样的民营企业,银川揽获了“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的美称,并连续两年成为全国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城市。

在今年一季度银川新登记的经营主体中,民营经营主体增势强劲。一季度民营经营主体新登记17250户,同比增长17.72%,占新设立总量的99.36%。随着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大幅增加,注册资金和稳岗就业能力进一步凸显。从数据来看,全市新登记各类经营主体注册资金总计483.6亿元,增加就业岗位8.2万个。

银川用最优礼遇欢迎企业家投资置业,企业家用实干兴业回馈银川。

开通企业服务专线 逐步完善工作机制

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召开当日,银川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开通了7×24小时企业服务专线。

企业服务专线在原有的“5556666”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基础上提升响应速度,为全市企业提供办事咨询、诉求回应和优秀企业家个性化服务。自此,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全体在编干部24小时轮班,全员担当企业服务“接线员”。

“轮班干部必须做到咨询类诉求即接即答,非涉法涉诉合理诉求及时转办、联动处置。疑难问题必须持续跟踪、一跟到底,确保有诉必答、答必有果。”银川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线开通一个多月以来,累计办结企业咨询370余件,帮助企业享受奖补资金及追回工程款共计584万元。

企业服务专线是银川市“一线、两员、三联、四日”企业服务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近期,“一线、两员、三联、四日”企业服务工作机制正快马加鞭推进完善。银川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线、两员、三联、四日”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即开通一条企业服务专线,设置营商环境观察员和企业服务专员,实行各类重点企业定点联、重点联、入企联,开展企业交心日、宣讲日、伙伴日、惠企日活动。

与此同时,银川还建立了包含科技型、专精特新及农业龙头企业等重点企业的服务库。通过定期开展走访交流活动,银川市营商环境建设服务中心协调解决了企业有关准入准营、奖补兑现等方面的诸多诉求。

聚焦为企服务专职、专厅、专线、专责,银川正全力打造服务企业的前沿阵地、暖心之家。企业家获得的“C位”、优待和尊严,在这一幕幕的专属服务中,正逐渐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