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法治护航 让营商环境更优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银川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5-15 09:07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而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家来说,法治是最可靠的“定心丸”。

近年来,银川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平等保护经营主体,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得见法治的力度、感受到法治的温度,为新时代各类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当好服务企业“警管家”

近日,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辖区内某集团有限公司在投入建设时,因施工产生的扬尘及建筑设施遮挡了村民种植大棚的采光,造成大棚内农作物污染,部分农作物死亡,双方为此发生纠纷,影响了项目施工。得知这一情况后,满城北街派出所驻企警长第一时间带领驻企警务室民警主动对接企业,深入了解事情详细情况,并召集企业负责人、受损村民及平伏桥村委会干部进行集中调解。经过积极协商,最终村民与该公司达成赔偿协议,妥善解决了这起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金凤区公安分局依托打造“塞上枫桥”新警务,强化警企联动,通过建立警企工作站、驻企警长的形式,常态化落实“千警连千企”活动,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当好服务企业“警管家”。目前,金凤区公安分局已在辖区7个重点项目7家企业建立“三级警长”包联责任体系,已完成创建平安工地44个、平安企业400余家,有力推动了项目“警长制”服务保障措施落地做实。

4月15日,金凤区黄河东路工业园区一企业求助社区民警,企业因生产需要急需购入一批化学用品,但不清楚相关流程,社区民警立刻联系分局缉毒大队,主动上门指导企业填写申请资料。在积极服务企业的同时,银川市公安机关靠前作为,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一季度,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涉企类经济犯罪案件37起,挽回经济损失910余万元。

法治安全宣传教育也是重要一环。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组织刑侦、治安、交警、经侦等警种部门骨干走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全市108家企业开展“惠企助企政策宣讲暨提升企业风险防范能力”集中培训。通过普法宣讲、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围绕风险防控、法律解读、员工安防能力提升进行授课,满足企业普法需求。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

今年3月,银川某公司诉讼代理人田某因一起建设工程分包合同纠纷,向银川中院提交跨域立案材料,体验到跨域立案的便捷。工作人员随即向管辖法院发起跨域立案申请,10分钟后,一起跨层级、跨区域的立案申请通过审核,并收到立案回执。该公司当天就收到了案件受理通知书等法律文书。

近年来,银川两级法院坚持各类经营主体法律地位平等、诉讼权力平等和程序参与平等的原则,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极大增强了各类经营主体获得感。并联合多部门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协调联动工作办法》,形成服务企业的“绿色通道”,推动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3月31日,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银川凭借在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中取得的成绩,受邀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营商环境试点城市一道,就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进行大会交流发言。

推行“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 让企业安心生产静心发展

走进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精密减速器研发生产项目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对设备、产线进行数字化协同调试测试,为项目的投运做最后攻关。企业负责人坦言,各级政府和园区“店小二”式贴心服务,让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企业的精密减速器研发生产项目成为2023年全区第一个建成的智能制造项目,并且企业还拥有了全国最大的重型立体式自动化仓库之一,这进一步夯实了企业风电偏航、变桨减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全国前三名的好成绩。3月24日,银川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推进大会召开,会上银川市提出每月1~25日为“企业安静生产期”,对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实行“非请勿扰”,并出台了建立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备案制度,严禁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杜绝“以罚代管”。这些措施出台后,企业也感受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为打造公平文明的市场环境。银川市还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建立多领域包容免罚清单,切实解决涉企执法监管职责不清、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目前全市已有15个有行政处罚权的部门建立包容免罚清单,明确不予处罚事项267项,从轻处罚事项1项,减轻处罚事项25项,从轻或者减轻处罚事项17项,切实保障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为经营主体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葡萄酒产业是宁夏的特色产业,如何让这张紫色名片更加熠熠生辉,银川市司法局选派宁夏合天律师事务所负责葡萄酒产业专项法治服务,组建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知识产权法治服务百人团”。律所先后组织成立了知识产权等7个工作小组到全区70余家酒庄“巡诊”,针对企业在商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会诊”。为企业定制3类标准合同文本,帮助企业建立常用规章制度,提出法律意见116条。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市司法局除了加大司法服务外,今年以来,还联合多部门出台了多条硬措施,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当前,银川市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力争形成一批在全区乃至全国“叫得响”“有影响”的亮点和品牌,为经营主体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