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健康触手可及 幸福直达心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5-25 09: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3月18日,“源起银川 共创未来”首届数字医疗健康银川峰会举行

 在银川市金凤区吉润幼儿园,托育班的孩子们快乐地玩耍

五里湖畔社区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5月19日摄)

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给患者耐心讲解康复注意事项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也是人民群众共同的追求。近年来,银川市始终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统筹医改,全面推进健康银川建设。坚持均衡布局,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坚持医防融合,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坚持创新引领,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坚持关爱“一老一小”,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为大美之城注入强有力的医疗保障,让银川人享有便捷、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

全民参保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一直以来,银川市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巩固全民参保成果。2022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共参保210.51万人,其中城镇职工92.06万人,城乡居民118.45万人,特殊困难群体全部参保,实现了应保尽保,参保率达到96%。2023年银川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全面启动后,全市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参保任务,截止到2月中旬,参保群众达到118.06万人,全市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任务圆满完成,为兜牢兜好民生保障底线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数量庞大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银川市全面推进“两病”门诊用药保障专项行动,凡符合“两病”诊断且需要用药治疗的患者均可随时就近到基层医疗机构办理门诊慢特病资格认定,充分发挥“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医保智能服务效率。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市“两病”当年医保待遇享受96.41万人次(含门诊大病、门诊统筹就医人次),当年降压药、降糖药总费用34073.57万元,降压药、降糖药实际报销比例已达到60%,直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达20281.58万元,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作为首批14个全国统一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服务试点城市,近年来银川市稳步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在全市56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门诊费用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实施跨省五种慢特病(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门诊费用结算示范市建设。截至4月,外地患者在银川就医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达到11000多人次,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达到9200多人次;银川人到外地就医实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的达到12000多人次,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达到2500多人次。为患有五种门诊慢特病的异地随迁、外出务工、创业就业等群众就医带来极大便利,有效解决了群众往返参保地报销、垫资压力大、报销周期长等问题。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托底群众健康

近日,家住西夏区尚美雅居的刘龙章老人感觉身体不适,他第一时间来到西夏区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王宁为他做了详细的健康检查,并对症开药。服药几天后,刘龙章就感觉身体轻松多了。

刘龙章今年已经84岁了,因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炎等慢性病,他笑称自己是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老病号。4年前,他搬到了西夏区尚美雅居居住,并与西夏区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了约。此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他制定了规范化的治疗方案,还耐心教他怎么吃药。在家庭医生团队的细心呵护下,刘龙章的身体也有了明显好转。“银川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真的做得很好,离家近,服务好,老百姓看病非常方便,而且社区的医生服务态度也好,让人很舒心。”刘龙章说。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既是基本医疗的防线,也是公共卫生的网底。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显示,银川市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所,乡镇卫生院36所,社区卫生服务站101所,村卫生室209个,标准化建设率分别达到了100%、100%、99%、100%,农村医疗体系完善,达到“一乡一院”“一村一室”。全市27.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中心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型”推荐标准、50.9%的乡镇卫生院和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63%的村卫生室达到四星级及以上标准,创建率和机构数居全区第一。在此基础上,银川市有超过470个由家庭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签约服务,常住人口签约超过157.24万人。家庭医生团队在常规公卫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之外,还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点开展高血压管理O2O模式和糖尿病管理MDM模式,为慢病患者提供就诊提醒和医生在线咨询及制定慢性病管理方案等服务,忠诚履行着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家门口的托育机构解决“带娃”难题

医养托育,是将儿童保健与婴幼儿托育服务相结合,凭借医疗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护理人员专业的婴幼儿护理知识,为0-3岁的婴幼儿健康成长提供科学的专业的健康管理和早期教育指导。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托育事业已经由原来的教育事业向卫生健康事业转变,新时代的托育需要新的角度去诠释。其中妇幼保健院作为妇幼健康照护的领军者,首当其冲挑起大梁,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医育结合”新模式,让“幼有所托”向“幼有优托”转变。

家住金凤区的谭女士终于不再为带孩子的事烦心。谭女士的孩子今年两岁了,由于夫妻双方工作忙,她为“谁带孩子”而烦心。朋友告诉她,离家不远的幼儿园开了托育班,专为24月-36月龄的小朋友提供托育照护服务。谭女士考察后,果断给孩子报了名。

“托育班有专业的老师,他们的照护体系非常科学。”谭女士说。看着孩子在托育机构得到了精心的照护,她十分开心,在心里给托育机构竖起了大拇指。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这是百姓的朴素愿望。为满足市民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减轻家庭养育负担,着力构建家庭照护、社区统筹、托幼一体、社会兴办的托育服务体,银川市卫健委扎实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增量行动,通过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700万建设银川市0-3岁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引导帮助民营企业建设托育机构增加托位供给,发动社区提供免费场地开办社区托育机构,联合教育部门摸排幼儿园空余学位开设托班等方式,持续加大婴幼照护服务供给总量。截至目前,全市托育服务机构数95家,提供托位5434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1.88个。其中2023年新增备案托位1464个,全力解决2~3岁婴幼儿入托需求。同时,定期举办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进一步扩大相关从业人员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提升托育机构负责人和保健员业务水平,让孩子们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托育服务。

“互联网+医疗健康” 慧民更惠民

“银川健康广场”是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一个窗口,也是很多市民熟知的健康助手。作为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的核心城市,银川市正在更深维度积极探索,今年以来,以首届数字医疗健康银川峰会为契机,积极推进数字医疗健康项目落地,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基地建设。除了耳熟能详的远程专家门诊、远程诊断中心,银川市精准药学服务中心正在趋于成熟,该中心设有药浓度检测实验室,通过检测能帮助医生快速找到适合患者的药物,保证对患者的治疗有效安全。此外,银川市还启动了银川市“互联网+基层糖尿病防治能力”示范项目,完成市、县、乡三级糖尿病骨干医师现场培训200余名。

正在推进的项目还有银川市“互联网+护理延伸服务”中心,该中心包含PICC门诊、伤口造口门诊、糖尿病专科门诊、呼吸康复专科门诊等,将在落实日常门诊工作的基础上开展院外护理工作,向出院患者提供院外护理服务、伤口/造口换药、PICC维护、健康知识指导等,为患者提供连续高质量的护理服务,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还有由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牵头建设的“互联网+区域消毒供应中心”,涵盖三级医院、二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民营医院,通过构建“流程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模式区域化”平台,为医联体提供服务,促进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