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体育增进市民福祉 运动提升城市活力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5-26 09:2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首届市民运动会上,市民进行骑行比赛(2020年10月8日摄)

2023银川市业余足球联赛开踢(5月13日摄)

市民在水面上体验桨板的乐趣(5月1日摄)

市民在公园里锻炼身体(5月10日摄)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大美之城”银川着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精心举办品牌赛事,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努力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融合发展。自尊自信、奋勇争先的体育品格正在为银川高质量发展提供生生不息的正能量,让银川市民动起来、强起来、乐起来。

设施不断升级 市民健身更方便

5月25日8时许,金凤区毓秀公园已经热闹起来,头发花白的老年人、身手矫健的中年人,充满活力的青少年,都在这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活动筋骨。除了年轻人在这里打球外,毓秀公园还有许多中老年人跳广场舞、打太极拳,是群众休闲的好去处。“这里功能齐全,还有儿童区域,我们老两口经常带孙子过来玩。”市民魏大爷说道。

近年来,银川市各级体育部门集中财力建设便民利民的各类体育场馆、健身活动中心、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等多样化健身场地,老百姓在家门口锻炼的愿望已经实现。与此同时,银川市充分利用小微公园、绿地湖泊铺设健身步道300多公里、自行车道200多公里,打造了中山公园、海宝公园、唐徕公园、毓秀公园、丽景湖公园等一批健康主题公园,“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的覆盖率基本达到100%。

在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基础上,银川市正在打造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积极争创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不仅是为了传承城市运动基因,更是为了通过建设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及体育场馆,来满足市民运动需求,以赛事举办营造城市体育氛围,带动广大市民热爱运动、投身锻炼,让体育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今年银川市“十心实事”之市民休闲健身“悦心”实事提出,将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在唐徕渠、亲水大街等地新建或改造健身步道40余公里,新建笼式球场、网球场、足球场等多功能运动场7个,以此丰富全民健身服务供给,届时市民健身锻炼会更加方便。

整合资源 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

全民健身是人民群众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保障,是每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近年来,银川市以打造精品健身活动为主线,广泛开展面向基层、参与性强、普及面广、特色鲜明的体育健身活动,构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赛事活动体系。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过程中,银川市大力开展“三大球”、健步走(跑)、骑行、健身广场舞、太极拳等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运动项目,以及市民运动会和全民健身进社区活动,实现了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健身活动。同时,结合旅游资源,银川市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旅游赛事活动,各县(市)区大力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全民健身活动,并积极发掘形式更新颖、内容更丰富、参与度更高的全民健身活动,全市群众体育普及和组织程度极大提高,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明显增强。

去年以来,银川市全民健身模范市创建基础不断夯实,举办全国群众健身登山大会、全国“全民健身日”主题示范活动等群体活动20场次,直接参与群众超3万人,辐射带动20万人。同时,青少年竞技体育发展优势更加明显,筹办青少年锦标赛27项,约6600名青少年参加;竞技体育的人才支撑不断强化,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全国射击锦标赛中摘得3枚金牌,1名运动员增补进入国家训练营集训,有望出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

通过举办多项目、高水平的赛事活动,为广大体育爱好者提供近距离观赛的机会,满足大众对体育运动的多元化需求,丰富和活跃体育文化生活,引领群众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提高健康水平,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通过赛事活动推动银川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提升竞技体育整体水平。银川市体育局局长陆斌表示,银川市将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引领,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及具有地方特色的项目,探索建立银川特色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推动形成全民健身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体育服务进社区 健康理念入人心

为助力全民健身,营造健康文明的环境和氛围,近年来,银川市持续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公益惠民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推动构建与群众赛事活动、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社区运动会和各项目群众性赛事活动融合开展,真正把赛事活动办到群众身边。

近日,由银川市体育局、银川市武术协会共同主办的“健身气功武术进校园”活动开始走进银川市各学校,吸引了很多师生参与。杨亮表示,“双减”政策鼓励学校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武术进校园可以增强学生体质,弘扬武术文化,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与此同时,在金凤区各街道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正在向群众普及八段锦、太极拳等体育运动项目,让全民健身遍地开花。

为增强广大市民的科学健身意识,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银川市体育局每年都会开展国民体质监测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银川市体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体质监测能反映人体基本的体质状况,通过身高、体重、肺活量、闭眼单脚站立等11个项目的监测,受测者对自身体质能够有更直观的了解,同时也方便正确掌握科学有效、适合自己的健身方法,从而提高体质水平,促进更多的群众参与运动、科学健身、共赢健康。

截至目前,全市已成立市级体育社会组织近百家,拥有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近万人,200多家健身、培训机构分布在大街小巷、商超楼宇,全市共有各类体育健身场地、场馆7266个,健身路径、健身步道、笼式场地、体育公园等构成的“15分钟健身圈”在城市社区实现全覆盖,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市民约100万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3平方米,市民体质达标率超过92%。在银川,健康理念已深入人心,健身运动正蔚然成风。

快乐健身 让市民尽享美好生活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的普及,每到清晨或者傍晚,你会看到这样一番景象——穿着统一队服健步走的人群、戴着耳机慢跑的青年、悠然散步的一家老小……他们走得豪迈,跑得自在。放眼整座城市,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让银川市民的日常生活有了“热度”,体育运动已成为市民喜欢的社交新时尚。

为了深入推进体育惠民,银川着力构建便民利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作用,深入推进社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社区赛事活动开展、社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等,把各类体育社会组织的覆盖面向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延伸。与此同时,银川还通过利用街头路旁空闲地块、公园绿地、城市广场等新建或改扩建便民体育场地,让快乐健身融入群众生活,让群众畅享健康生活。无论是体育公园,还是健身步道,都力争做到既美观又实用,让百姓出门便能参与到全民健身中去。

去年,银川市出台了《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2-2025年)》,争取到2025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总人口比例达到40%,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3.5%,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以上;新建健身步道30公里,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行政村“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县级“4+X”体育组织体系更加完善,并向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延伸;全民健身站点达到300个以上,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2万人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人,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率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以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为着力点,银川将继续大力完善全民健身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行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体育强市、健康银川”提供坚强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