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落实“双减”政策 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6-01 14:4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银川市大力实施“双减”政策,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同时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对家长和孩子双双减负,凝心聚力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让思政教育入脑入心,为孩子的美好未来固本铸魂。

课后服务减轻负担

和银川其他中小学同步,2021年秋季学期,兴庆区第二小学开始落实“双减”政策,一方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作业设计,另一方面提供“5+2”课后托管服务。“我们托管课程有两个课程群,一是将原有的扎、蜡染课程与劳动、音乐、舞蹈等有机融合,整体设计,形成扎、蜡染课程群,二是‘石榴籽’课程群,涵盖思政、国画、剪纸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兴庆区第二小学校长宋彤彤说。同时,除了本校老师开发的足球、篮球、排球等体育课程,学校还聘请第三方专业教练开设了乒乓球、射击、棋类课程,引起了孩子们的极大兴趣。此外,动态管理课后托管课程,淘汰部分学生参与率低的课程,开发他们感兴趣的科技类、探究类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目的是让学生能留得住、留得值、留得开心,让家长省心、安心。”宋彤彤说。

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近年来,按照区、市两级党委、政府部署安排,银川市把“双减”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校内,全面聚焦提质增效,加强学校作业管理,合理控制作业时间,提高学生做作业的效率;推进课堂变革,通过听课、评课等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开设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课程,不仅有在校老师的答疑解惑课,还引入社会专业人员进校服务,提供了学科拓展类、艺术类、体育类等20个大类近300节素质拓展课,让学生在校内就能学足学好。

校外培训激发兴趣

让教育回归本真,让孩子拥有一个快乐、健康、美好的童年,这是无数家长内心深处的渴望,如今,这一愿望正在实现。全市原来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619家,转型、注销574家,现在剩45家,压减率达92.7%。艺术类、体育类、益智类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增多,为学生及家长提供了更多发展兴趣爱好的选择。

近年来,银川市教育局先后开展隐形变异违规培训专项治理、教材教辅及从业人员排查整治、校外托管机构违规培训治理、艺考培训机构乱象治理等多个专项行动,让违规变异类培训机构无处遁形。强化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应用管理,把培训机构的课程、从业人员信息、家长购买课程、缴费、退课等都接入平台,让培训机构规范化发展,防范发生“卷钱跑路”“退费难”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思政教育铸魂育人

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小学阶段是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从小加强孩子们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而少先队在发挥思政教育方面具有独特的魅力和优势。近日,银川市各小学积极响应全国少工委关于分批入队的号召,纷纷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为孩子们送上特殊的“六一”国际儿童节礼物。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5月25日,在嘹亮的歌声中,银川阅海小学举行了“逐梦新时代 争做好少年”一年级新队员入队仪式。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由六年级的老队员为一年级的新队员佩戴红领巾,打结、敬礼,孩子们在庄严的仪式中完成了入队的梦想。戴上鲜艳的红领巾,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一张张小脸显得格外激动。“我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强健体魄,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不断完善自己,争取更大的进步,为班级和学校增光添彩。”该校一(4)班学生田家祎说。

近年来,我市紧抓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优势,赋予思政课建设以强大动能,确保思政课建设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同时,聚焦铸魂育人,丰富载体内容讲好思政课。通过发挥党建带团(队)建和德育工作作用,广泛开展入团、入队、18岁成人礼、国旗下红色诗歌主题朗诵、中华经典诵读、中小学校园剧、师德师风宣传教育等各类活动1000余场。市教育局还为全区录制了《道德与法治》等空中课堂,并联合市委宣传部打造“闪亮的名字——开学第一课”思政课品牌。

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潜移默化培养学生的高尚品德和爱国情怀,我市逐渐走出了一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与崭新的发展面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