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全国年度考核评估成绩位列中上水平
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跑出“加速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6-02 09: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5月30日,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发布了2022年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结果,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在本次考核中位列第二档“成效较好”档次(考核结果分为四档,一档“成效明显”10个、二档“成效较好”50个、三档“成效初显”40个、四档“尚在起步阶段”5个),总体表现居全国中上水平。

本次考核由商务部牵头,对全国已获批的10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组织考核评估,根据商务部制定的《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办法》有关规定,对跨境电商基本情况、政策措施、跨境电商进出口、海外仓建设、产业园区建设、主体培育等方面共40余条指标进行综合评估,这也是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第二次在考核中位列全国中上水平。

围绕“双循环” 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近年来,银川市商务局围绕构建“双循环”发展理念,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为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共落实跨境电商便利化政策措施31条,出台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政策措施51条,复制推广跨境电商综试区成熟经验做法和海外仓好经验好做法19条,组织、参与编制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相关国家、行业、团体标注1条,落实国家重大战略41条,着力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的政策环境。

自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银川市多点发力,在跨境电商制度设计、园区培育、企业孵化、人才培养、招商引资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23年4月,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累计完成交易额55.34亿元,其中2022年完成交易额25.83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6.5%;2023年1月~4月份完成交易额7.21亿元。银川跨境电商发展跑出“加速度”,不仅改变了传统商品交易的组织方式,而且成为跨境贸易领域中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引擎。

紧扣“双循环” 助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与进口双向发力,引导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发展,银川市还以构建“两平台、六体系”为重点,着力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银川综合保税区已建成跨境电商进出口申报通关管理系统、跨境O2O新零售系统,设立跨境电商O2O展销店,2021年7月至2023年4月,银大门跨境O2O体验店累计交易额为225.85万元,销售单量6362单,共计销售商品29417件。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在深圳设立跨境电商中转仓,开展跨境电商B2B(9710)模式异地报关业务。依托1210保税备货模式和“秒通关”信息化系统,2022年9月银川市区开设首家银大门跨境O2O体验店,汇聚全球30多个国家超3000种进口商品任意选购,让消费者切实享受到了“足不出户,买遍全球”的购物体验。

按照“一区多园、多态并举”发展模式,借助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国际航空运输等通道优势,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全力打造“互联网+园区”业务模式。银川公铁物流园成功开通银川—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银川—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货运班列、银川—伊朗安扎利“跨里海”国际货运班列等,有力促进跨境贸易提速、增效、降费。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建成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供应链物流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为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便利化服务。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引进阿里巴巴、宁夏谷道信息网络技术公司等头部企业,引导银川市100余家本地企业上线触网,枸杞、碳化硅等本地产品远销海外、走向世界。

下一步,银川市商务局将紧扣“双循环”,紧盯高质量,紧跟新发展,创新外贸发展载体,打好政策、资金和人才组合拳,激发跨境电商发展活力,助推全市外向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