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变压器”牵引高铁跑出“中国速度”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6-02 09:3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从武广高铁的时速394.2公里,到沪杭高铁的时速416.6公里,再到京沪高铁的时速486.1公里……我国高铁频频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度的背后,都离不开电气化铁路的“心脏”产品——牵引变压器。从最初技术全面被国外垄断,到现在部分产品的性能指标甚至优于国外,牵引变压器也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在银川城郊一片占地6.6万平方米的区域,坐落着一排排厂房。走进卧龙电气银川变压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变压器”)装配车间,2台高8米、重114吨的高铁牵引变压器,正在接受出厂前检测,这样的一个“大家伙”,让人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牵引变压器是保证电气化列车安全、稳定、高效运营的动力源,担负着向列车提供稳定、持续、可靠电能的任务,是电气化铁路的核心组成部分。

“打个形象的比喻,它相当于电气化铁路的‘心脏’产品。”银川变压器董事长何东武说,“在电气化铁路中,电网过来的不同电压等级的电能,要通过变电所统一降压到27.5kV这一标准运行电压才能使用,而变电所的核心设备就是牵引变压器。”

这样的“心脏”产品,对生产、设计和研发来说都是难题。何东武坦言,虽然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发展迅速,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真正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牵引变压器的核心技术,还是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

银川变压器总工程师鲁玮介绍,电气化铁路运行的特点是负载幅度变化大,有时可能出现短时几倍于额定容量的冲击负载。“所谓负载幅度变化大,就是高铁经过变电所时,变压器处于高过载的状态,高铁通过的一瞬间,电流急速下降,这样巨大的电流落差瞬间,对变压器而言就像‘坐过山车’,冲击非常大。”鲁玮说,这就要求牵引变压器具有过载能力强、抗短路频繁的能力。

没有技术,技术团队就到全国各地科研院校,对比分析大量产品资料,反复论证设计;没有资金,企业员工就集体出资助力……通过不断破解短板,企业打破了牵引变压器的可靠性技术、绝缘技术、节能技术等关键技术的瓶颈,完成了样机试制,并通过了国家变压器检验监测中心的全套试验。

制造独一无二的重器,还须拥有先进的制造工艺。

320吨的行车在忙碌转运,铁心生产线发出有节奏的剪裁声……在生产车间内,不管是精细的生产组织,还是严密的现场管理,或者齐套的材料供应,无不彰显着对“工匠精神”的追求。

以绕制线圈这项工作为例,绕制线圈是变压器生产中技术含量最高的一道工序,绕制工作目前无法通过机器代替人工完成。针对线圈绕制中低压多根导线绕制绞绕严重、绕制难度大的问题,他还多次与工艺部门、车间骨干员工进行讨论研究,大大提高了质量与效率,并形成了银川变压器特有的线圈绕制工艺技术。

创新拼搏、奋楫而上,银川变压器逐步成长为我国变压器的骨干制造企业,其牵引变压器产品份额也占到全国市场的三成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