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乘风破浪 交出高质量发展高分答卷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6-05 09:2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战略意义。今年,银川市立足本地产业发展优势,聚焦建设“两都五基地”,突出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产业,加快构建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现代产业体系,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从跟跑到领跑科技企业跑出加速度

随着风电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全球风力发电行业高速发展。在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化车间,伴随着智能化数控加工机床的运转,各类零部件新鲜出炉,很快,这些高精度零部件将组装成各类风力发电机用减速器,使用在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国内主要厂商的风力发电机上。

一件国产减速器关键零部件的工艺要求有多高?答案是误差小于千分之二毫米。减速器被称为工业机器的“心脏”,被广泛应用在各式机械传动系统中。“20年来,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在减速器研发生产领域拥有一定优势,在国内风力发电机领域,公司生产的减速器产品销量连续3年稳居国内企业前三名,且国内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常晓薇说。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工信部2013年公布的第一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之一,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利用技术优势、业务优势以及资源优势,逐渐形成了强大的光伏产业核心竞争力,成为全球范围内重要的硅材料供应商,也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制造生产基地。2022年公司产值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3.2%。公司注重技术创新研发,依托技术进步不断提升在单晶制造领域的规模优势和装备、工艺水平。为了推进原料处理全流程自动化运作,银川隆基去年6月开始实施“太阳能级硅料回收全流程自动化及化学试剂清洗技术研究”科技创新项目,项目完成后,将实现原料清洗、破碎、包装、转运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

“葡萄酒+”绽放“紫色奇迹”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的市场地位不断提升,尤其是以银川为代表的优秀产区,精品化、品牌化路径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的关注,葡萄酒已成为宁夏对话世界、世界认知宁夏的“紫色名片”。

夏季来临,贺兰山东麓脚下一望无垠的葡萄藤已织出一幅绿色图景。银川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核心区,26.2万亩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基地纵贯南北,正不断绽放出新的“紫色奇迹”。“目前滑雪场、射箭馆、攀岩馆还在建设中,预计9月份这些场馆就可以完工,生态修复工程也已完成一半。未来,这里不仅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将进一步丰富贺兰山东麓旅游资源。”志辉源石酒庄负责人袁园所说的是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二期项目,占地面积200多亩。

志辉源石酒庄的蜕变发展是银川市加快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深化,旅游新业态的探索不断深入,银川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开发酒庄休闲旅游产品,力争把贺兰山东麓打造成为世界级葡萄酒旅游目的地。仅今年一季度,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银川产区酒庄便接待旅游人数超过20万人次。同时,葡萄酒旅游正“反哺”着葡萄酒销售,当季,银川产区葡萄酒销售额同比增长近10%。

“放管服”迭代升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银川市凭借在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中取得的成绩,受邀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银川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典型经验,再次在全国推广。

以“打造首府特色法治营商环境,实现银川市‘执行合同’又好又快又公正”为题,银川市围绕“府院联动”合力攻坚、稳固提升审执质效、电子诉讼便民利民等三个维度进行了交流发言,得到参会代表高度认可,银川经验再次成为大会焦点。如今,银川已经构建了“府院联动、专业审判、改革挖潜、诉服最优、数智赋能”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在此过程中,合同审执质效得到持续提升,经营主体权益得到全面依法保护,各类经营主体满意度显著提高。

“银川市政企通平台去年下半年测试时,我们企业就把相关信息对接到这个平台上了。”宁夏梦驼铃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梁媛媛表示,他们公司隶属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来以为通过这个平台只能了解一些相关政策法规,没想到这里的“金融超市”真的很管用。“去年下半年我公司办理一笔信用贷款业务,以前需要一家银行一家银行地跑,折腾两三个月也不一定跑下来。通过这个平台,不到半个月一笔500万元贷款就到了公司账户。”梁媛媛说。

到今年3月底,银川市全面实现“一网两端三平台”智慧服务新模式,宁夏政务服务网银川站81.7%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52.4%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除此之外,截至目前银川惠企政策“直通车”服务平台覆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6个领域336项惠企政策,已兑付奖补资金9054万元,205项“跨省通办”,265项“告知承诺”,333项“证照分离”,好评率达99.6%,政务服务四级标准入选首批全国推广典型案例,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5年位居西北第一,办事指南准确度位列全国前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