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聚焦重点 创新方式
银川持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6-05 09: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6月的银川风光无限。从黄河之滨到贺兰山下,生机勃勃美景处处。推进黄河大保护,确保黄河安澜,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近年来,银川市深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创新绿色发展,通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工业、农业、城乡生活等污染协同治理,系统开展重点区域、重点河湖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排污权改革守护绿水青山

2021年11月29日,宁夏排污权二级市场交易第一单落地银川后,银川市逐步实现交易污染因子、交易区域、行业类型“三个全覆盖”,完成了主要污染物指标由政府无偿划拨到市场公开交易的历史性转变。

“排污权改革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如何让企业主动支持参与是关键。我们始终把宣传贯彻作为排污权改革的基础,将政策讲明、将措施讲透,面向排污单位、基层工作人员开展排污权改革政策宣传、确权核算、交易操作集中培训,现场安排‘一对一’填报指导。”银川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以证定权、以证定量”原则,市生态环境局确定了全面、准确、细致的排污权确权总基调,采取企业自核、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初核、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复核的“三级联审”方式核定确权,核定结果在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定期调度辖区政府、工业园区、审批、发改等部门新增项目、关停淘汰项目清单,建立新增排污权、政府储备排污权底数清单动态更新机制,为排污权改革奠定坚实的数据支撑。“我们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扩大确权企业范围,面向现有排污单位核定初始排污权491家、可交易排污权17家,面向新建项目核定新增排污权56家,收储政府储备排污权466家,有效增加排污权交易主体数量,提高交易市场活跃度。”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改革以来,银川市共实施赛马水泥超低排放改造、第一再生水厂建设等重点减排工程61个。

点“碳”成金助力绿色发展

2021年9月,银川市率先在全区推进碳排放权改革,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斥资415万元,以41.5元/吨的价格买入宁夏电投西夏热电有限公司1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实现了宁夏大宗碳配额交易零的突破。此次交易成功,意味着碳管理水平高、排放量较低的企业可以直接将生产技术以及环保水平上的优势转换为一定的经济效益,极大促进了银川市相关企业减碳积极性。

自银川市率先在全区推进碳排放权改革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出发点,不断激活碳排放交易市场,持续推进碳排放价值转化,以碳排放权改革、碳配额交易撬动重点企业碳减排,促进银川市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创新机制载体,去年6月22日,银川市“双碳”研究中心在宁夏大学揭牌,该中心按照“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行业部门+人才部门”模式搭建校地企合作交流平台,为银川市“双碳”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

近年来,银川市碳排放权改革扎实推进。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碳排放管理推进碳排放权改革的意见》,并积极组织重点排放单位开展注册登记、交易系统开户、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绑定激活等工作,推动全市发电行业10家具备条件的企业(含自备电)进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开展交易。截至目前,全市碳排放权配额(CEA)共成交15笔,累计成交量220.04万吨,累计成交额9304.5万元。

“变废为宝”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群山青翠欲滴、空气清新怡人……夏日的贺兰山挺拔伟岸,恰似一幅多彩的水墨画卷。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生态”到“谋致富”,生态优势逐步变为经济优势,生态收益正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去年以来,银川市锚定“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加快西夏热电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宁夏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三期改扩建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综合利用、无害处置,不断提升固体废物综合治理能力。截至2022年底,全市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2.94%,危险废物收集处置率达到100%,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96.75%,新增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的99%。

“今年我们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不断激活无废学校、无废小区、无废乡村、无废4S店等9大类‘无废细胞’,力促每个人都做‘无废城市’的宣传员、推动者、引领者。”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降低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压力、提升主要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等任务为重点,加快补齐固废处置能力与基础设施短板,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无废城市”银川经验、银川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