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引擎
银川——积极探索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3-06-05 09:3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2019年12月15日,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当时全国132个综试区之一。这是国家赋予银川市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银川市补齐对外开放短板、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和重要载体。

近年来,银川市围绕组织保障、政策环境优化、基础设施建设、经营主体培育、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人才培养、交流宣传、创新探索等方面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自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以来,累计完成交易额52.55亿元,其中2021年实现交易额22.3亿元,2022年实现交易额25.83亿元,2023年一季度实现交易额4.42亿元。

政策引领优化布局 主体规模不断扩大

作为银川综保区首家市内跨境新零售体验店,这里充分发挥银川综保区创新开放载体作用,为宁夏开辟了进口商品全程海关监管、“线下门店+线上商城”的跨境购物新渠道、新场景,使市民感受到不出家门“买全球”新体验。

在银川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孵化基地,年轻的创业者则通过轻资产运营模式,把中国好货销往国际市场,“卖全球”业务已覆盖上百个国家和地区。随着跨境电商新业态不断涌现,不仅让银川市民“买全球”便利安心,也让“国货出海”变得越发顺畅。

银川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任务分工方案》《2022年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工作要点》等,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壮大,培育产业园区及孵化基地,鼓励企业培育自有品牌,推动跨境电商物流仓储体系建设,开展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着力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

经过梳理,自治区税务部门、银川海关、银川市围绕优化政策环境,落实跨境电商便利化政策措施27条,出台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措施43条,复制推广综试区成熟经验做法和海外仓好经验好做法19条,出台支持海外仓发展政策措施7条,落实国家重大战略41条。

夯实平台载体基础 产业要素加速聚集

今年3月22日,21辆满载着各式汽车的国际卡车班列缓缓通过了银川综保区海关主卡口,这是银川综保区国际卡车班列常态化运行以来最大的外贸订单。

银川综保区“一带一路”国际卡车班列的常态化运营,使跨境电商出口货物从银川集结运输到新疆,从阿拉山口口岸转关后开启TIR模式出境,全程12000公里,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用时14天抵达比利时,再陆续分发到欧洲其他国家及地区。“一带一路”国际卡车班列将中欧班列的“站到站”运输改变为“门到门”运输,减少了货物在口岸等待时间,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将吸引全国跨境电商、一般贸易等货源向银川集聚,带动银川市进出口贸易额稳步增长。

在构建四通八达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方面,银川还积极拓展跨境电商9610出口模式,为企业搭建起了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高效、便捷的陆转空物流新通道。开通了中国宁夏—欧洲(布达佩斯)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中国银川-伊朗国际货运班列等,进一步丰富了宁夏向西出境的跨境物流路径。银川海关则针对新业态的难点、痛点,加强与杭州、深圳等口岸海关的沟通协调,建立银川经杭州或深圳直达美国的“陆空转关运输模式”,进一步畅通跨境电商物流通道。

为降低跨境电商物流成本,银川还支持跨境电商企业租赁、建设海外仓。综试区在美国、德国、墨西哥、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新加坡等6个国家租用海外仓19个,总面积达19.42万平方米,不断布局海外营销网络。对内则培育形成银川综保区、银川公铁物流园、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银川中关村双创园5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扩大“一区多园”规模,推动综试区建设加快发展。

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买卖全球”更便捷

银川市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跨境电商发展的“一池春水”。银川市商务局先后赴北京、河南、厦门等地招商,掀起全市跨境电商“走出去”招商热潮。组团带队参加第六届、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等著名展会,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宣传推介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营商环境。支持外贸数字贸易平台、宁世达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通关、物流、退税、结算、信保、展会、融资等进出口环节服务,优化传统外贸经营模式,整合服务资源,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轻经营压力,降低贸易成本。

在强化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银川实施跨境电商启蒙计划暨创新创业大赛、跨境电商出海交流分享会及各类创业沙龙、产业对接等活动,兴庆数字产业园与宁夏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申报宁夏高校首个“跨境电商专业”并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大专学历,学制3年,主要开设跨境电商平台实务、跨境电商数据分析与应用、跨境电商营销策划、视觉设计、客户服务、采购与物流管理等核心课程。银川综保区分别与河南保税集团、北方民族大学合作成立了跨境电商研究院和银川综保区电商学院(实训基地)。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与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宁夏谷道跨境平台联合成立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学院和实践教学就业基地,为加快综试区建设提供强力人才保障。

下一步银川市将进一步抢抓跨境电商发展机遇,不断完善政策框架、制度体系,优化发展环境,夯实产业基础,推进产业融合,延展物流供应链,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推动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再上新台阶,让跨境电商成为银川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