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东数西算”战略下的宁夏担当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3-08-21 09:12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8月18日至19日,2023中国算力大会、第二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在银川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大咖精英们相约塞上、齐聚一堂,共赴算力之约、共享数字盛宴。

算领新产业潮流,力赋高质量发展。每一场论坛,都洋溢着算力的激情,每一项成果的发布,都凝聚着数字的魅力。

数“实”融合,乘“数”而上、以“算”赋能,宁夏以算力为底座,夯基固本,以满满的诚意、厚实的政策礼包,高位推动,聚势谋远,合作共赢,同筑“六链”,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向互动的浪潮下,踏“云”而起探寻算力蓝海,彰显“东数西算”战略下的宁夏担当。

为什么是宁夏

正如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一样,“东数西算”也是国家生产力布局的重大战略。2022年,国家批复作为“东数西算”的重要节点,标志着宁夏进入国家算力网络重大布局。有人会问,为什么是宁夏?

适宜的自然禀赋,为宁夏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天然保障。

宁夏地处中国版图几何中心,东连市场、西靠资源,距离各大城市都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的最优路径选择。

宁夏气候环境适宜,数据中心采用全自然风冷,PUE值最低达到1.1,年平均气温8.8℃,全年环境优良天数达280天以上,非常适宜建设全自然风冷数据中心,是国家认定的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一类地区。

宁夏能源储备充足,煤炭、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富集互补,电力供给充足稳定、价格优惠,数据中心到户电价不高于0.36元/千瓦时。

宁夏是西北唯一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的试点地区,新能源装机规模超3000万千瓦,占统调装机比重超50%,居全国第四……

一个个得天独厚的利好条件,让宁夏占据数字经济发展先机。

更为重要的是宁夏的主动作为。利用优势砥砺奋进,建设了完善的基础设施,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要素保障。

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国家北斗宁夏分中心、国家(银川)根服务器……这些具有前瞻性的重大建设项目,为“东数西算”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保障。

数字产业风生水起

去年,全区数字产业实现产值680亿元,同比增长49%。

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使之成为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这正是宁夏数字担当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宁夏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呈现出集聚式、规模化良好发展态势。建成了西部最大的GPU智算基地,美团最大的云服务器部署基地,中国移动云“西部节点”和亚马逊在中国最大的云基地。电信黄河云、移动苏宁云、联通闽宁云等一批云服务已经上线,云计算品牌群加快创建,宁夏“云品牌”正走向全国。

宁夏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将重点建设好“一群三基地”: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发挥可再生能源丰富的优势,抓好现有数据中心节能改造,争创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大力推动绿色数据中心项目落地建设,形成具备百万台服务器算力规模的数据中心集群。

“算力产业加速兴起,宁夏枢纽节点可辐射甘肃、内蒙古等枢纽节点,预计服务器需求超过1500万台,IT硬件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已经建成、在建18座大型数据中心,机柜上架率达到68%。目前宁夏正在做规划设计,规划19000亩地,保证土地资源充足,搭建大型央企重资产投资、小型私企重技术介入的整体框架,从建设到应用、从金融到能源,全方位引入,多层次构建,立体招商,协同发力。

宁夏算力产业不仅有激情,更有吸引力,一批电子领军企业加快聚集:宁夏中欣晶圆是国内大尺寸集成电路晶圆产能最大的企业之一,宁夏创盛是国内主要的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供应商,银川隆基硅与宁夏中环、中卫协鑫、矽盛光电等龙头企业携手,向中国“新硅都”迈进。近年来,20多家国内知名电子制造企业扎根宁夏。

数字经济的沃土孕育了一批数字应用场景:宁夏是全国首个且唯一通过验收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已经落户200多家“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宁夏也是全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50%的县(区)被评为“互联网+教育”全国优秀典型。宁夏还是全国“互联网+城市供水”、跨境电子商务、数字供销示范区。

同筑“六链”合作共赢

宁夏高规格的领导机制为发展数字经济提供组织保障。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深入实施数字赋能计划,加快数字宁夏建设,将“东数西算”工程列入自治区20个重大项目,将数字信息产业列入“六新”产业重点推进,建立省级领导包抓机制,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决定未来竞争的关键,高质量建设“西部数谷”。

宁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政策高地,近一年来制定了“大数据产业发展18条”“宁夏枢纽建设32条”实施方案等10项政策措施,合理合规地为企业争取各种优惠补贴,充分发挥宁夏优良的营商环境效应,做到“稳定、透明、可预期”,更好为企业落地项目做好支撑。

用地方面,宁夏将优先保障数据中心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用电方面,大数据、云计算等企业享受优势产业用电政策,实施绿电园区试点。

能耗方面,宁夏枢纽重大项目办理能评,能耗指标优先保障。

财税方面,对上市企业奖励1000万元;对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实行“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对企业贷款每年最高贴息1000万元;对制造业创新中心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对“链主”企业可给予500万元资金奖励;对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产品)最高给予400万元奖励。

研发方面,对揭榜攻关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支持;对首台套产品、首版次软件最高给予300万元支持;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

网络方面,对互联网长途传输和流量给予补贴。地市、园区还有可叠加享受政策,经测算,对单个优质企业可给予最高1.2亿元政策红利“大礼包”。宁夏优惠政策不仅多,而且享受政策门槛相对较低,是数字企业创业的新福地。

高位推动,聚势谋远,同筑“六链”,合作共赢。算力产业链、智算产业链、云计算产业链、电子制造产业链、数字要素价值链、数字建设供应链——宁夏精心绘制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图谱”,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进产业链“链主”企业对接上下游企业形成共同体,加快补齐产业链、创新链短板,努力推进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算”夯基,数为媒,借“东数西算”发展之风,宁夏与您携手扬帆远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