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签约项目19个、金额141.2亿元,银川——
抢抓“东数西算”机遇 全力打造“算力之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4-02-04 10:3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签约项目19个、签约金额141.2亿元……2月3日上午,银川市举行2024“三都五基地”之“算力之都”建设首批项目签约仪式,吹响全力打造“算力之都”冲锋号。

近年来,银川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如今,一个以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和集聚区为核心的“算力之都”正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

抢占发展先机 夯实算力网络根基底座

在银川经开区同泰怡信息技术(宁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泰怡”)可以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一派火热的忙碌景象。这家企业来自深圳,去年7月到银川现场考察后,9月注册公司,在政府的帮助下,12月就实现了试生产。现在,一期年产5万台高端人工智能服务器项目全面进入试生产阶段,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达到年产20万台人工智能服务器的产能,实现200亿元销售额。

厚植沃土兴万木,广栽梧桐引凤来。现在,越来越多像同泰怡这样优秀的企业选择扎根银川,他们看中的正是银川算力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发展的机遇。

只有夯实算力网络根基底座,才能抢占发展先机。作为国家“千兆城市”的银川,5G用户占比、每万人拥有5G基站两项指标均位居西北首位,累计建成中建材数据中心等6个城市级、行业级数据中心,新建智能算力560P。同时,银川还建成了国家互联网新型根服务系统节点,是全国22根节点之一。

在产业发展方面,银川半导体级单晶硅、集成电路大硅片产能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已成为全球芯片制造业供应链的重要配套基地;电子信息制造规上企业产值、软件和信息技术梯队企业数量均占全区85%以上,是西北首个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此外,银川还积极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治水、智慧城市等全国领先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除此之外,2023中国算力大会、“华彩杯”算力大赛、人工智能黄河论坛等行业重大会议相继在银举办;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芯片软硬件适配基地建成投运、沐曦和寒武纪等企业的软硬件已经开展测试服务、人工智能学会加速成立……一个个重要会议落地举办、一项项产业成果陆续应用,银川正在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优化营商环境 产业发展生态加速形成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近期,市委、市政府研究出台《关于打造“算力之都”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银川市将拿出真金白银支持算力产业发展壮大。

接下来,银川市将着力降低智算中心用电成本,对PUE值低于1.2的超算、智算中心,给予0.12元/千瓦时的产业扶持补助,并全力支持算力相关制造产业发展,对服务器及网络设备、安全设备、存储设备、光模块、电源设备、配电柜、冷水机柜、精密空调、机柜等算力上下游相关产品制造,按照销售金额的1%给予奖励;采购以上算力制造产品,按照采购金额的0.5%给予奖励。

同时,还将大力支持构建算力调度体系,对年算力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算力平台建设运营企业,按照当年算力交易额的5%给予奖励;奋力推动AI大模型培育发展,对于落地我市的AI大模型,按照算力成本的30%给予大模型建设方最高500万元的算力补贴。另外,对被自治区认定为首批次、首版次的相关适配产品,按投资金额的30%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下一步,银川市将以建设高水平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主线,以引进培育国内知名通用和行业大模型为切入点,以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为吸引力,聚焦“智算”、“智能”、“智产,建设布局1个数据中心“新集群,打造区域算力配套产业基地、数据服务产业基地、绿色能源供给保障基地3大基地,力争2024年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100亿元,将银川建设成为以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和集聚区为核心的算力之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