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银川市农村党组织出实招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0-02-25 11:3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银川市各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集巧思、接地气、出实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严防死守、英勇奋战,全力打好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疫情阻击战。

坚持党建引领,建强战斗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来袭,组织吹响“集结号”,367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积极行动,在各村队、检查站等防控第一线成立1527个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一线。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队等,营造“我是党员我先上、我的家园我守护”的浓厚氛围,做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党员奋战一线的身影。

抓好村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细致开展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及时收集、清运村民,尤其是居家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定时对公共场所、垃圾中转站、村居巷道、居家隔离人员庭院进行喷药消毒,消除卫生死角、阻断疫情传播切实做到村庄清洁常态化,营造干净、整洁、放心的生活环境。

严把监测关口,扎紧入村篱笆。农村的监测关卡不同于城里,大多设在乡道、高速路旁,地处荒郊野外、值守环境恶劣。在这个寒风刺骨的季节,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志愿者以简易彩钢房、行军帐篷为“家”,义无反顾地守住了各个入村卡点,档杆、登记、测体温、消杀、劝返,不漏一个环节。多个乡镇在每天严格监测的基础上灵活发放“临时通行证”,对需要进出乡域的卫生保洁、污水清运、果蔬粮油配送等非本乡(镇)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制度,确保辖区村民民生保障。

创新特色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农民平均文化水平低的现状,利用“村头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载体,每日循环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安全卫生知识等防疫知识;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号召村民红事延后、白事从简;责令关闭宗教场所、防止群众聚集。为树立正确导向,兴庆区通贵乡创新利用道德红黄蓝榜对村民疫情防控期间的行为“评优曝丑”;永宁县杨和镇以医用口罩悬赏举报疫情防控不文明行为;多数乡镇将疫情防控与村民积分制管理相结合,多措并举,鼓励村民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不误农时,积极抓好春耕。疫情防控要抓紧,农业生产也不能耽搁。银川市各农村党组织积极统筹,带领村民抢抓农时,开始春耕作业。一方面组织群众戴好口罩下地,做好平田整地等前期工作;一方面通过线上交流积极协调春耕备耕物资,确保农资储备充足;另一方面为给农民“充电”,邀请农牧业专家利用微信授课等形式提高村民种植养殖实用技能,为增收致富打牢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