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贺兰县“五子”联动 推动改革纵深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3-27 17:49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贺兰县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全区用水权、土地权改革重点县,在全区率先建立了县级综合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极响应区市“六权”改革目标要求,坚持“五子”联动,全力推动“六权”改革落实落地,为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贡献贺兰力量。

确权颁证“铺路子”。确权是实现资源变商品的关键一步,贺兰县将确权作为改革的“最先一公里”,将产权确权到企、到户、到人,实现“应确尽确、应发尽发”。用水权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颁发农业用水权证62本,工业用水权证34本。土地权按照“兼顾现实、分类处置”的原则,全面完成国有农用地确权,农村承包地、农村宅基地确权颁证率分别达到96%、98.38%,在试点村颁发资格权证书4324本,发证率91.2%。山林权按照“兼顾各方、保障权益”的原则,换发林权证51宗。排污权按照“以证定权、以证定量”的原则,完成初始排污权确权企业99家、收储排污单位114家,核定排污权指标6960.69吨。

政策赋能“定调子”。政策赋能是实现资源要素价值发现和转化增值的重要途径。贺兰县立足从制度上解决矛盾问题、从机制上提升治理效能,构建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机制。建立“1171”工作机制,成立一个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建立一个实体化运行专班,下设七个专项改革小组,组建一个专家智库,解决“谁来改”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用水权、土地权等六个改革方案,解决“改什么”的问题。构建配套政策体系。围绕确权赋能、入市交易、金融服务等出台配套政策57项,为山林权回购、水权交易及收益分配等改革事项提供政策支撑,着力解决“怎么改”的问题。

完善服务“搭台子”。入市交易是资源实现转化增值、优化配置的关键一环。贺兰县抓住“六权”改革和农村综合产权改革“两条主线”,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构建县级综合产权交易服务市场体系,引导各类产权公开、公平、有序交易。着力打造产权流转服务、信息展示、资产评估、监管服务、新媒体等“五个平台”,充分挖掘信息集散、产品推介、价值发现等潜力,推动水地林及其他各类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转型。设置网上申报、资格审查、公告发布、线上竞价、成交签约、交易鉴证、变更服务、归档管理等“八项功能”,规范交易行为,细化交易流程,实现交易全过程“一站式”服务。开展土地存贷、农村产权、国有资产等六项主营业务,创新统一交易规则、系统、发布、资金结算、服务标准、监管等“六个统一”管理模式,保障交易主体合法财产权益。目前平台已完成各类交易109笔,成交金额7988万元。

创新产品“架梯子”。产品创新是推进“六权”改革落实落地、打通改革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贺兰县探索多元化投融资体系,由农村产权服务公司、融信融资担保公司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运营,整合现有担保资源,构建“渠道上互通、业务上互动、线上线下互融”体系,一举打通闲置资源要素在信贷过程中的堵点、痛点,把沉睡的死资产变成流动的活资本。开发多元化金融产品,开创“见贷即担”产品模式,开展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开发改革专属金融产品,推出“富农贷”“农地贷”等农村产权贷款业务,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目前已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房所有权抵押贷款50万元,用水权抵押贷款1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2600万元,山林权抵押贷款4.9亿元。

风险防控“兜底子”。风险防控是检验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成效的重要一步,是事关“六权”改革成败的关键变量。贺兰县多措并举,力促改革降风险。建立抵押物处置机制,探索抵押物再流转和指标权益回购等模式,允许以交易收益、借款人其他经营性收入、节余指标成本回收款等作为还款来源。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将乡村振兴基金7000万元、宅基地贷款担保基金6000万元部分资金作为补偿基金,探索“政府+银行+担保”合作模式,按照一定比例共担逾期贷款经追偿后的损失。建立收储回购机制,将节余的用水权、排污权指标按照市场价格进行收储,优先保障新改扩建项目;对闲置或经营不善的山林资源实行政府保护价回购,引入社会资本投资运营。目前共收储排污权指标1769吨,设立山林权回购基金1000万元。建立监督管理机制,完善监督管理相关配套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有效监督、有序调节、有为管理职责。加强改革牵头部门、金融机构、担保机构联动配合,建立跟踪问效、风险共担良性机制,共筑抵御风险“防火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