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兴庆区深化“六权”改革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兴庆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3-28 09:48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兴庆区以“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为牵引,以创新开题、以试点开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六权”改革破题开局,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

用水权改革“节水增效”成功破题。核定农业、工业和规模化养殖业确权水量1.4亿余立方米,其中规模化养殖在2022年7月率先完成确权颁证。组建农业灌溉服务公司3家,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至0.555。与经开区中环光伏、银川隆基光伏等5家企业完成326万m³水权跨县区、跨行业交易,苏银产业园企业间完成5笔15万m³水权交易,形成高效节水与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制定《兴庆区用水权收储交易管理办法》等方案,鼓励用水户交易闲置用水权,解决用水权市场供给侧不足,激发用水权市场活力。

土地权改革“盘活增值”成效初显。全面完成辖区32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在区市率先制定《兴庆区关于促进土地流转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土地流转率达48.5%。通贵乡河滩村以村集体用地入股,与企业合作开发黄河人家项目,实现土地资源向商品跨越的关键一步。盘活通贵乡司家桥村闲置农宅30余栋,引入企业打造集休闲观光、餐饮民宿等于一体的“田园未来村”,带动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实施掌政镇洼路村“兴乡雅集”项目,盘活闲置农宅16栋打造以经营旅游餐饮和精品民宿为主体的休闲度假村。

排污权改革“降污增益”稳步推进。以确权、交易为发力点,逐步形成“谁排污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的发展导向。完成959家企业的排污登记和排污许可证办理、78家企业确权,苏银产业园鑫尔特新能源公司等7家企业交易污染物指标24.2715吨,通过有偿使用和市场交易,使企业将降污减排的责任转化为减排增益的权利,推动排污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发展绿色化。

山林权、碳排放权、用能权改革效果初显。推进山林权调查,完成林地“一张图”和三调数据比对、内业图斑区划整合,外业调查图斑9377个。“林长+生态警长”实现县、乡、村(社区)三级全覆盖。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为导向,加快推进能源要素市场化改革,东部热电在全国完成首单碳排放权交易,清缴碳配额99.2万吨,碳排放盈余4.3万吨,交易变现184万元,控碳减排效果显著,通过“卖碳”获得盈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