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着力打造“银川鲤鱼”地理标志农产品 扮靓“塞上江南 渔米之乡”城市名片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农业农村局 2023-05-25 11:1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渔业是扮靓“塞上江南,渔米之乡”银川城市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银川特色农业产业之一。2022年,银川市水产养殖面积10万亩、水产品产量7.8万吨,其中鲤鱼产量3.24万吨、占总产量的41.5%。鲤鱼是银川乃至宁夏地区的传统常规养殖品种,也是从渔农民增收致富的重点养殖品种。农业农村部2010年批准对“银川鲤鱼”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1年,农业农村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开始实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银川市抓住机遇,以银川鲤鱼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为抓手,结合鲤鱼、草鱼健身瘦身养殖模式推广,建立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标准化养殖体系、质量追溯体系,开展品牌宣传与推介,助推银川鲤鱼旧貌换新颜,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效。

一是聚焦“试验示范”,提升银川鲤鱼标准化养殖水平。按照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选定5家银川鲤鱼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单位,从苗种繁育、鱼种培育、商品鱼生产等过程,严格按照生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二是突出“标准研制”,构建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在自治区渔业渔政管理局的支持下,不断在示范基地研究试验,对生产、流通、追溯等环节梳理分析,修订和完善“银川鲤鱼”健身瘦身指标参数,制定出《银川鲤鱼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银川鲤鱼养殖技术规程》《银川鲤鱼产品标准》等3个团体标准,建立了全产业标准体系,为品牌培育奠定了基础。三是确保“舌尖安全”,构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通过完善全产业链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增强消费者信心,实现“从池塘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在此期间完成了银川鲤鱼54份样品的检测工作,并建立了“银川鲤鱼”品质数据库和品种指标体系。通过智慧检测仪,实现检贴联动,对所有上市的银川鲤鱼开具电子合格证,录入苗种、生产运输、出售、企业简介等全环节信息,做到身份标识化和全程数字化管理。四是精塑“产品魅力”,提高品牌影响力。设计“银川鲤鱼”礼盒包装、充气包装、银川鲤鱼LOGO及文创卡片,拍摄制作银川鲤鱼宣传片,充分利用各类自媒体宣传媒介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介绍银川鲤鱼,使得银川鲤鱼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优化渔业产业结构,稳定常规鱼、发展特色鱼、恢复生态鱼,实现“三条渔”健康发展是我市近年来渔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银川市也将继续加大实施银川鲤鱼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力度,在苗种繁育、贯标生产、风味检测、拓宽销售渠道、检贴联动等环节下功夫,让传统的养殖模式和现代先进的工厂化车间养殖相结合,让“银川鲤鱼”成为银川乃至宁夏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