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11/2021-0002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2021-02-09
责任部门: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1-02-09
名 称:关于发布2019年银川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的通知

关于发布2019年银川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有关单位:

为指导企业合理确定工资水平和引导劳动者有序流动,根据工资指导价位的工作要求,在我市2020年度企业薪酬调查的基础上,经抽样调查我市各县(市)区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注册类型的生产经营正常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水平,确定了我市2019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现予以发布,并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调查范围及对象

2020年银川市人力资源市场薪酬调查范围覆盖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共1018家企业,93532名从业人员。调查涵盖了农、林、牧、渔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等18个行业门类;从业人员涉及6个职业大类、57个职业中类、337个职业小类。调查的时期指标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二、数据处理方式说明

1.剔除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不合理数据。剔除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线下的数据,确保职工工资数据的准确性。

2.剔除有悖于逻辑及常理的数据,确保数据填报无误。

3.工资指导线采用平均数和百分位数(10分位、50分位、90分位)相结合统计。平均数易受极端值的影响,百分位数反映数据的相对水平,更全面的反映数据的客观状况。

三、工资指导价位的决定因素

各职位工资指导价位分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和平均数。不同职位工资指导价位的差异一般由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求关系和该职位人力资本投入大小等因素决定,同一职位工资指导价位的高、中、低位数水平,一般由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者综合素质等因素决定。

四、工资指导价位的作用

工资指导价位是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考的指导性信息,可作为企业招聘、劳动者求职以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的参考依据。企业和劳动者在参考使用时,应结合企业的经济效益及经营状况、政府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劳动者素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合理安排职工工资水平。

五、部分概念与定义

1.从业人员劳动报酬:企业在报告期内直接支付给本企业全部从业人员的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2.低价位(10分位值):样本数据按照从低到高排序后数列中后10%的数据的算术平均数。即表示样本中有1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低端水平。

3.中价位(50分位值):样本数据按照从低到高排序后位于前50%与后50%之间的值。即表示样本中有5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中等水平。

4.高价位(90分位值):样本数据按照从低到高排序后数列中前10%的数据的算术平均数。即表示样本中有90%的数据小于此数值,反映市场的高端水平。

 

附件:2019年银川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位(工种)工资指导价位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128   


附件下载.doc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