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冠病毒感染防控 > 热门问答

银川为什么要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官方答案:还没度过最长潜伏期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1-11-01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11月1日,银川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将在11月2日(星期二)8时至4日(星期四)8时,对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贺兰县德胜商住区(丰庆路以南、109国道以西、贺兰山路以北、唐徕渠以东)、永宁县望远镇辖区(东至滨河大道、西至三沙源片区、南至永清沟、北至银川南环高速公路)人员(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开展第三轮大范围核酸检测。在此前两轮大范围核酸检测工作中,广大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坚守一线,市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克服困难,有序排队检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每个人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什么已经开展了两轮核酸检测,还要开展第三轮?针对市民的疑惑,银川市卫健委相关专家给予解答。

问:已经开展了两轮核酸检测,为什么还要开展第轮?

答:从目前银川市疫情防控形势来看,开展第三轮核酸检测势在必行。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1〕97号)第三部分:确定核酸检测策略的要求,“......在风险来源不明的情况下,应至少开展三轮大范围核酸检测”。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考虑,往往不是一次就能采到阳性标本。同时,按照病毒潜伏期计算,目前还没有度过最长潜伏期,需要继续加大监测力度,从而能够早期发现潜在的病例,尽早将其隔离,阻止其进一步的传播。

问:增加核酸检测采样次数,对于疫情防控能起到什么积极作用?

答:因为新冠病毒的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和隐匿性,前两轮核酸检测的时候,如果体内病毒浓度不够,低于检测限,就可能检测不到;还有部分人员因为出差或其他原因未能参加核酸检测,造成漏检。因此,为了更精准地检测出病源,尽早发现感染人群,及时开展重复检测很有必要。第轮大范围核酸检测结果将为银川市精准制定、调整防控措施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问:与前两轮核酸检测相比,第三轮核酸检测有什么不同?

答:根据目标人群已采取的管控措施确定采样方式,隔离点因特殊原因居家隔离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及三个中风险区域实行单采单检,其他重点人群实行5混1,普通人群实行10混1检测。采样顺序根据风险等级由低到高依次开展。

问:市民可以在什么地方进行核酸检测。

答:可选择在居住地医疗机构采样或工作单位就近设置的临时采样点采样。如在启动此次核酸检测采样时其已在工作单位的,可优先选择在工作单位或工作单位附近设置的临时采样点就近采样。

问:第三轮核酸检测将采取哪些具体管理措施?

答:此轮核酸检测将对全市三区及毗邻地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酒店(饭店)等场所人员加强管理,除核酸检测外,非必要不外出。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呼吁广大居民配合开展核酸检测,防止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与流行。

问:核酸检测期间,什么情况下市民可以外出?

答:市民如果是生病就医,需由120救护车转运紧急救治;前往首诊医院复诊患者其病历记录有建议复诊内容的;门诊就诊有预约凭证的;其他紧急情况凭有效证件做好登记和个人防护后可以外出。

问:因为工作原因,在做完核酸检测的情况下可以外出吗?

答:从事和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持有各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制发有效通行证的;从事核酸采样、送样和医疗保障的医护人员能提供相关工作通知信息或工作证件或其他有效证件、证明的;保障公共事业、市民日常生活(如水、电、暖、交通、医院、商超)等涉及国计民生人员能提供上岗证等其他工作证明的;邮政快递员着工装并能提供工牌的,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可以外出。

问:在区级单位上班,工作日期间如何参与核酸检测?

答:鉴于第三轮核酸检测时间为工作日,中央、自治区、驻银各机关单位按照核酸检测临时管控和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通知要求暂停集中办公,居家配合检测。

问:第三轮核酸检测市民需要注意什么?

答:呼吁市民主动服从工作人员安排,按照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的通知指引,在规定时段有序到达指定地点采样。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间距,不扎堆、不聚集,注意防寒保暖。采样时携带手机的市民,请提前下载注册“我的宁夏”APP。无手机的市民请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外籍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进行登记。

问:三轮均未参与核酸检测,会有什么结果?

答:请广大市民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凡未参加本次核酸检测的,健康码一律赋“黄码”;连续三轮都未参加核酸检测的,健康码一律赋“红码”;未参加核酸检测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问:第三轮核酸检测遇到降温天气,是否需要提前采购物品?

答:我市各类生活保障品供应充足、物流配送及供应链畅通,不需要突击采购、抢购,不信谣、不传谣。广大市民需配合政府做好防控工作,做好勤洗手、少聚集、常通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问:做核酸检测前可以喝水吗?抽烟、嚼口香糖会影响检测结果吗?

答:核酸检测期间,市民需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且与周围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此外,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采样前最好不要大量饮水,也不要抽烟、嚼口香糖等。检测不需要空腹,但检测前两小时内尽量别吃太饱,以免采集的时候刺激咽部容易恶心。市民在做核酸检测过程中,不要将随身携带的任何物品(身份证、钥匙、包等)放置在采样台上,也不要用手触摸采样台;采集后立即离开采集点,避免在采集点周围吐痰、呕吐。

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温馨提示:近日气温逐渐降低请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和市民群众,尤其老人和孩子及时添衣,注意防寒保暖,按照社区的通知,有序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全程戴好口罩、不碰口鼻、不揉眼睛,不扎堆、不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间距。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一起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坚决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


相关内容:银川市关于开展第三轮大范围核酸检测的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