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了解银川 > 银川概况 > 银川简介

银川市情简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05-04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恢复默认

银川位于我国西北地区宁夏平原中部,具有西北雄奇与江南灵秀兼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的城市特质。东临九曲奔流的黄河,与吴忠市盐池县和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接壤;西依雄浑巍峨的贺兰山,与内蒙古阿拉善盟为邻;南与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相连;北与石嘴山市平罗县相连。银川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是中阿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同时也是东北、华北连接西北乃至中亚和中东地区的重要通道经银川飞往阿拉伯国家比经“北上广”飞行成本节约20%。银西高铁、银兰高铁实现宁夏境内全线贯通;城市建成区形成“八横十八纵”主干路网,109国道、110国道、青银高速公路、福银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等穿境而过,公路、铁路、高铁、航空、网上开放通道四通八达。气候“不冷不热”,年平均气温8℃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均空气优良天数居西部省会(首府)城市前列。

银川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2100多年建城史,辖3区2县1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行政区划面积9025.3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96.0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81.74%。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89.6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48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36.7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81.74%;女性人口146.5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50.60%。

银川市历史文化悠久,雄浑的大漠景致、秀丽的塞上风光、古老的黄河文化交相辉映,构成银川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拥有首批十大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等城市荣誉,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之美称。旅游资源丰富,A级以上旅游景区55个,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2个、4A级旅游景区14个、3A及以下旅游景区39个。银川西部有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滚钟口风景区、贺兰山岩画风景区、拜寺口双塔、西夏陵遗址、镇北堡西部影视城等,东部有黄沙古渡、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水洞沟遗址旅游区等,市区有承天寺塔、海宝塔、玉皇阁、钟鼓楼等古建筑,湖泊水系景观有典农河、阅海湖、宝湖、鸣翠湖、鹤泉湖等。

近年来,银川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平稳为基、产业为要、创新为魂、项目为王、民生为本,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发展“三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快建设“两都五基地”(世界葡萄酒之都、中国新硅都、新型储能电池制造基地、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枸杞精深加工基地、高端奶产业基地、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基地),奋力推进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四个示范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等殊荣,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银川以全区10%的国土面积、40%的人口,贡献了全区近37%的财政收入、50%的GDP、60%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的进出口总额。

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35.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1.80亿元,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1261.70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1182.13亿元,增长1.3%。三次产业结构为3.6:49.8:46.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4%、78.2%和17.4%。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7756元,增长3.4%。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392元,比上年增加1980元,增长4.7%。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49元,比上年增加1179元,增长6.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