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了解银川 > 银川概况 > 银川简介

银川市情简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04-2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恢复默认

银川,简称“银”,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黄河上游宁夏平原中部。东过黄河,与吴忠市盐池县和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接壤;西依贺兰山,与内蒙古阿拉善盟为邻;南与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相连;北与石嘴山市平罗县相连。银川市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西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区域中心城市、中阿博览会永久举办地,同时也是东北、华北连接西北乃至中亚和中东地区的重要通道。银西高铁、银兰高铁实现宁夏境内全线贯通;城市建成区形成“八横十八纵”主干路网,109国道、110国道、青银高速公路、福银高速公路、京藏高速公路等穿境而过,公路、铁路、高铁、航空、网上开放通道四通八达。气候“不冷不热”,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均空气优良天数居西部省会(首府)城市前列。

银川市下辖三区两县一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行政区划面积9025.3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196.84平方公里。2023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90.8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3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40.92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14万人;乡村人口49.89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0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82.84 %,比上年末提高1.1个百分点。女性人口147.13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50.59%。

银川市历史文化悠久,秀丽的塞上风光、古老的黄河文化交相辉映,构成银川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共有5A级旅游景区2家,4A级旅游景区15家,3A级及以下旅游景区40家。西部有镇北堡西部影城、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贺兰山岩画、西夏陵、滚钟口风景区等。东部有水洞沟旅游区、黄沙古渡原生态旅游区、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等。市区有承天寺塔、海宝塔、玉皇阁、鼓楼等古建筑,芦荡纵横的典农河、阅海湖、宝湖、鸣翠湖、鹤泉湖等湖泊水系景观。

近年来,银川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用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领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坚持安全为先、平稳为基、产业为要、创新为魂、项目为王、民生为本,经济首位度排名全国省会(首府)城市第二(长春第一),以全区40%的常住人口,贡献了50%的GDP、60%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的进出口总额。坚定不移发展“三新”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快建设“三都五基地”(中国新硅都、世界葡萄酒之都、算力之都,新型电池制造基地、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高端奶产业基地、枸杞精深加工基地、能源转型示范基地)、“两地五中心”(全国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区域创新创业高地,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区域科技和金融中心、区域文化教育中心、区域医疗健康中心、区域总部会展中心),奋力在黄河流域实现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个示范引领”目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先后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环球最具吸引力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十大大美之城、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城市、中国营商环境示范引领标杆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示范城市、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等多项称号。

初步核算,2023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85.6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9.47亿元,增长8.2%;第二产业增加值1302.90亿元,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1283.26亿元,增长4.6%。三次产业结构为3.7:48.5:47.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3%、62.1%和33.6%。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2530元,比上年增长6.7%。全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893元,比上年增长5.6%。全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859元,比上年增长7.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