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了解银川 > 银川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年鉴(2023)》 2024-04-23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恢复默认

【地理位置】银川市位于黄河上游宁夏平原中部。东过黄河,与吴忠市盐池县和内蒙古鄂托克前旗接壤;西依贺兰山,与内蒙古阿拉善盟为邻;南与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相连;北与石嘴山市平罗县相连。银川市地域范围为北纬37°29~38°52,东经105°48′~106°52,总面积9025.38平方千米。银川市地理坐标为北纬317~38°39,东经105°50~106°41

【地形地貌】银川市区地形分为山地和平原两大部分。西部、南部较高,北部、东部较低,略呈西南—东北方向倾斜。地貌类型多样,自西向东分为贺兰山地、洪积扇前倾斜平原、洪积冲积平原、冲积湖沼平原、河谷平原、河漫滩地等。海拔在1010米~1150米,地面坡度为2‰左右,土层较厚。银川西部的贺兰山为石质中高山,呈北偏东走向。全长约150千米,宽20千米~30千米。最高峰海拔3556米,是阻挡西北冷空气和风沙长驱直入银川的天然屏障。贺兰山在银川市境内近70千米,面积5.88万公顷,山高坡陡,气势雄伟。

【年度气候】2022年,银川市年平均气温10.6,与常年相比偏高0.6。各地年平均气温10.1℃~11.1℃,其中,银川市区年平均气温11.1℃,较常年偏高1℃,为1961年以来的第3高值。银川市年累计降水量182.6毫米,较常年偏少1.5%。各地降水量在136.4毫米~261.4毫米之间,除银川市区较常年偏多35.5%以外,其他地区较常年偏少6.6%~26.6%,其中,银川市区降水量261.4毫米。银川市年日照时数2736.3小时,较常年偏少155.9小时。各地日照时数2655.8小时~2877.5小时,与常年相比偏少5小时~280.3小时,其中,银川市区日照时数2655.8小时。

【矿产资源】银川地区矿产资源有煤炭、赤铁矿、熔剂石灰岩、熔剂白云岩、熔剂硅石、磷块岩、水泥石灰岩、辉绿岩等。贺兰石“石质莹润,用以制砚,呵气生水,易发墨而护毫”,自古就有“一端二歙三贺兰”之说,为中国“五大名砚”之一。灵武矿区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特别是煤炭储量以其具有的高发热量、低灰、低硫、低磷等品质,在宁夏乃至全国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动植物资源】银川地区山川兼备,地貌类型多样,受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影响,形成多种类动植物资源。贺兰山区有银川市唯一的天然林资源,总面积2.67万公顷;有天然次生林1.2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22.8%。林种主要有云杉、油松、山杨等乔木,还有山榆、山杏等灌木。此外,有野生药用植物40余种,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有獐子、马鹿、蓝马鸡、青羊、狐狸等32种。贺兰山东麓具有日照充足、热量丰富、降水量少、昼夜温差大等优势,是世界优质葡萄栽培的最佳生态区之一。银川湿地是中国西部以及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重要的迁徙路线和栖息繁殖地,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银川湿地有野生鸟类241种,隶属18目54科,有国家I级保护动物遗鸥、黑鹳、白尾海雕、金雕、小鸨、大鸨、中华秋沙鸭等7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大天鹅等20种,自治区级保护动物24种。银川湿地有维管植物66科159属 255种,包括蕨类植物门、裸子植物门、被子植物门等。鱼类是银川湿地重要的水产资源,有鱼虾类5目14科31种。

【土壤水系】银川地区土壤类型分为9大类、28个亚类、48个土属及500余个土种或变种,土壤类型的多样性适合农业生产和多种经济作物生长。贺兰山至西干渠之间主要为山地灰钙土、草甸土和灰褐土,东部冲积平原主要为长期引黄灌溉淤积和耕作交替而形成的灌淤土,局部低洼地区有湖土和盐土分布。灌淤土土质适中,理化性质好,有机质含量高,保水保肥适种性广。银川地表水水源充足、水质良好、富含泥沙、有肥田沃地之功。境内沟渠成网,湖泊湿地众多。黄河是银川的主要河流,流经银川80余千米,南北贯穿,银川平原引用黄河水自流灌溉有2000余年的历史。引黄干渠有唐徕渠、汉延渠、惠农渠、西干渠等,配套排灌干支斗渠1000余条,长数千千米,形成灌有渠、排有沟的完整灌排水体系。

【湖泊湿地】银川湿地位于中国西部干旱地区的宁夏平原,主要分布在黄河冲积平原和洪积冲积平原,分布密度大、范围广、数量多,在西部干旱地区少见。银川市湿地面积5.31万公顷,其中湖泊湿地0.97万公顷、河流湿地2.17万公顷、沼泽湿地0.43万公顷、库塘人工湿地1.74万公顷。全市有自然湖泊、沼泽湿地200个,面积在100公顷以上的湖泊、沼泽有20余个。银川市有国家湿地公园5处(鸣翠湖、阅海、黄沙古渡、宝湖、鹤泉湖)、国家重要湿地2处、自治区重要湿地11处。银川市于2018年10月25日获评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